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19

台灣大選後的台海形勢

  上周我與朋友組團到台北觀察選舉,陸委會有位副主委及一位處長接待了我們。我們也拜訪了國民黨、民進黨與民眾黨,並與他們座談選舉大勢。陸委會的工作人員一如既往的禮貌客氣,在其總部旁邊一家米芝蓮飯店設宴款待。我在2003至2005年曾當過陸委會的諮詢委員,當年每次開完會便立刻趕到機場打道回港,竟沒有留意總部的旁邊有這麼一個好吃的地方。

 

  今次選舉氣氛不算熾熱,在凱特格蘭大道與板橋等兵家必爭之選戰基地,雖有熟練的助選員聲嘶力竭地呼喊口號,但我還是感覺不到太多的激情。競選的口號亦多包含柴米油鹽般的民生訴求,並不一定都是政治意識形態。說得好聽一點,是選民日漸成熟,政客叫甚麼口號也不太重要;說得悲觀一點,是選民看Show的熱情已開始冷卻,選舉時政客就算扭盡六壬,效果也不如前。

 

台灣民眾對今次選舉的熱情比以往消減。(AP)

 

得票不過半 民進黨未來管治難

 

  這次選舉結果顯示,民進黨未來的管治會十分艱難。賴清德與蕭美琴的組合取得558萬票,得票率40.05%,比起蔡英文四年前得票率57.13%,掉得不少。總統票不過半,民進黨立法委員人數一樣減少,113席中只得51席,比不上國民黨的52席。另民眾黨8席可成關鍵少數,再有2席親藍的無黨派委員。

 

  這些結果並不令人驚訝。過去幾年,民進黨管治,怨聲載道,蔡英文的民望亦大跌。年輕人尤其對民進黨失望透頂,轉投柯文哲的民眾黨。但柯是理想的政治領袖嗎?他並無班底,政治理念及政策被台灣人民形容為變色龍般的投機主義。他曾在台北當過八年市長,但台北的選民對他的支持度只得23.79%,還低於他在其他地方的支持度,由此可知他在自己的大本營台北並無爭取到民心。國民黨一樣使人失望,黨內爭權奪利之風仍在,候選人侯友宜沒有個人魅力,副手趙少康好一點,但影響力也不足夠。

 

  幾位候選人都望之不似人君,選民如何能熱情起來?與其說是選一位最多人心儀的領袖,不如說是避免自己最討厭的人當選。以策略而論,這次選舉本可分兩陣營:支持民進黨的及反民進黨的。若侯友宜與柯文哲結盟,當可勝出,但柯有自己的盤算,一早與國民黨鬧翻,不可合作。用港人的術語說,柯是「鎅」了非綠營的票。

 

柯文哲若和侯友宜結盟,料可擊敗民進黨。(AP)

 

美多番暗助台獨 阻中國統一

 

  台灣選舉的候選人都要經過美國的「面試」,這已不是甚麼秘密,美國的政策對台的影響力自然重要。美國的政策是按美國自身利益所決定,近年美國對台的政策亦不斷調整。美國認為自己主要對手是中國,台灣只是工具。從前美國政策的重點是維持模糊性,不容許台獨真正的出現,但又多番暗助台獨,始終要防止中國的統一。

 

  不過,這策略有它的時限性。中國的軍事、經濟、科技力量日漸強大,美國多次沙盤推演,亦算出美國若在軍事上阻止解放軍攻台,美國會輸掉。在此考慮下,美國策略在兩、三年前已變,台海不穩定,美國並不介意,她反而希望兩岸打起來。當然台灣難逃戰敗命運,但若戰況激烈,喪生的人足夠多,會使未來中國在台的管治增加困難,從而中國的發展亦受到掣肘。

 

  不過,有一點美國沒有變,她只是希望打代理人戰爭,自己不會為了台灣而冒險派兵。美國是一好戰國家,但十分愛惜自己人的生命。在越戰時,美國還是採用徵兵制度,強迫美國人民當兵送死,那時反戰情緒在民間十分激烈。後來改為募兵制,參軍是自願的,有不少福利,從此美國人不用擔心被強迫送死,反戰之風冷卻。但若是美國戰艦被擊沉,有士兵喪命,民間還是接受不了,總統隨時下台。

 

美國只希望在台灣打代理人戰爭,不會派出自己國民作戰。(iStock)

 

  自己不打,光是賣軍火到台灣,又派人訓練台灣人在城市中打巷戰,又或上山打游擊,管不管用?我多次聽見在台的朋友說過,若問年輕人會否參軍對抗解放軍,大部分人都會看成是笑話,打巷戰游擊等更是匪夷所思。不少台灣人甚至主動「投敵」,跑到大陸投資及找工作。美國就算送軍火給台灣,結局恐怕如阿富汗般,美式武器最後都由當時的政府軍轉送到塔利班手上。

 

料大陸減經貿讓利 動搖台根基

 

  時間似乎是在中國一邊的,中國收回台灣的力量愈來愈強,美更阻不了。台灣的政客若想為自己增加談判的籌碼,早一點談更可能多爭取到利益,晚了便沒有了。大陸是否可慢條斯理地等待?也不見得。台灣島內推行「去中國化」的教育相當成功,學校不大教中國歷史,不少年輕人已失掉中國人情懷,對將來中國的管治不利。

 

  不過,正如上文所說,台灣人不願意參軍,若是解放軍打到來,他們也不覺得有太大損失。既然如此,選出刺激到大陸的民進黨,還是選別的,對自己人生的未來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倘大陸減少對台的貿易優待,勢打擊對岸經濟。(iStock)

 

  至於中國,我估計是會減少對台的經貿讓利。台灣35.2%的出口是到大陸及香港,佔GDP四分之一,大陸不優待台灣,經濟壓力會動搖台的根本。

 

(本文原載於1月19日《香港經濟日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雷鳴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雷鳴天下 #台灣 #選舉 #中國 #兩岸關係 #美國 #政治 #大國博弈 #中美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