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4-12

耶倫稱中國產能過剩是何用意?

  美國財長耶倫(Janet Yellen)訪華期間發表的言論,頗引起公眾對她來華目的的猜疑。取其大者,她主要有三個相關的論點:第一,中國太大了,世界承受不了她這麼大規模的生產量;第二,中國對電池、太陽能光伏板及新能源車等有太多補貼,以致其溢出效應構成對其他國家的損害;第三,中國住戶消費不足,資源過度放在商業投資之上,這更被政府對某些製造業的補貼所惡化。

 

  耶倫是財長,管理美國政府的收支,以上的三點卻是與貿易或商務關係更大,應找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或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來處理,找耶倫來是否要她「不務正業」?也許因為耶倫是正牌經濟學教授,所談問題涉及經濟,說服力比法律出身的雷蒙多及戴琪強得多,但更大的可能是耶倫真正的目的是要解決美國政府的赤字問題。

 

 耶倫訪華的真正目的,或是要解決美國政府的赤字問題。(AP)

 

  綜合以上三點,耶倫都是在說中國產能過剩,在對環保大有幫助的新能源方面,尤其如此。

 

耶倫欲華貨加價,免衝擊美市場

 

  甚麼是產能過剩?按經濟學基本原理,是某些產品的供應量大於需求量,以致賣不出去。在市場機制下,解決的方法很簡單,一是減價,以促使需求量上升,產量下跌,從而達致供求平衡;二便是開闢新的市場,擴大需求。

 

  耶倫顯然不是要中國把商品減價,而是想中國加價,以免衝擊美國的市場。此等思維,反映了美國政府主要考慮部分商界利益,消費者的得失並不放在心上。有些商品在中國高度競爭的市場中並不一定賺到多少利潤,例如在電動車中,政府曾有對消費者補貼,鼓勵他們多用電動車,減少非環保的燃油車。現在補貼在取消中,汽車若是加價,豈非更難賣出,產能更加過剩?其實在國際貿易中,某些商品在中國被認為過貴,但在外國卻被認為太便宜,是正常不過之事,這正好反映中國對此商品擁有比較優勢,適宜輸出。中國輸到美國的電動車或其他新能源商品,以價格而論,幾可橫掃美國市場。美國的消費者及需要中國產品的企業,自應因為可以買到便宜貨而歡欣雀躍,但美國政府顯然不重視他們的利益。

 

中國的電動車價廉物美,自然在海外市場廣受歡迎。(AP)

 

加息推高美元,美商品競爭力降

 

  本來最合理的做法是順從市場力量,競爭力不及中國的美國企業可轉型到自己有比較優勢的其他行業,例如金融等服務業,但美國又害怕在製造業上太倚靠中國,以後要惡也惡不起來,所以只想阻止中國產品進佔市場。其實美國就算有此意圖,也可有另一方法,便是通過減息把美元貶值。

 

  這兩年看似人民幣貶值,其實不然。人民幣相對於其他貨幣匯率雖有波動,但總體穩定,現時相對於一籃子貨幣,匯率大約等同1年前、1年半前及8年半前。匯率不穩的是被大幅加息政策所推高了的美元,亦即其他貨幣匯率相對穩定,只是美國人為地推高美元。這並非沒有負面後果之事,美元高企會削弱美國的出口,亦使到本國的商品競爭力下降。上述新能源電池及汽車輸給中國,美元升值是其中一個原因。高利率的另一嚴重後果,是美國政府所欠的債要承受沉重的利息負擔。耶倫是財長,冷暖自知,怎不叫苦連天?

 

  減息可紓緩問題,在大選年,美國政府尤其需要減息刺激經濟,但減息則使美元失去吸引力。大家都知美國欠債纍纍,又不時會把美元武器化打擊不合她心意的國家,持有美元風險甚高,若非高息吸引,何必持有太多美元?

 

美減息可紓外貿,惟難再借到錢

 

  所以美元一旦減息,雖可在外貿上因美元貶值而得益,但美國政府卻會發現很難再借到錢去支撐她的赤字了。借不到錢,可以自己印鈔票借給自己,但高通脹卻會重臨,正是焦頭爛額,如何是好?大花筒的美國碰上能高效率生產價廉物美商品的中國,早已陷了下去,不能自拔。美國精英見此感到害怕,但已無法與中國脫勾。

 

美國政府若印鈔票借給自己,高通脹勢將重臨。(iStock)

 

  耶倫想到的出路之一,竟是希望中國減少投資,把資源耗在消費上,這便會減輕美國的壓力。經濟學上有所謂「黃金準則」的投資率,可達致一生人最多的消費。假設收入100元,若消費60元,便只剩下40元可用作投資。投資率愈高,意味着今天的消費會減少,但將來的收入卻可因現時的高投資而增加;反之,投資率太低,今天雖可多消費,但經濟會因缺乏投資而下滑,將來的收入及消費都減少。哪一個投資率能使一輩子的總消費最大化,便可稱作「黃金準則」投資率。我曾估算過,以中國目前的國情,GDP 40%左右的投資率是「黃金準則」,而中國目前的投資率約43%,十分接近「黃金準則」。耶倫希望中國降低投資率以利美國,是過分的要求了。

 

(本文原載於4月12日《香港經濟日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雷鳴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雷鳴天下 #美國 #中國 #中美關係 #貿易 #大國博弈 #國際動態 #外匯 #製造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