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2-09

中央洪荒之力 挺林鄭之謎

  前幾天,在飯局遇上兩位英資高層,他們也是選舉委員,當然要追問一下他們對特首選戰的看法。

 

  一個說現時說中央支持林鄭月娥,可能只是北京權力鬥爭的一部分,是張德江和中聯辦一廂情願的做法,習近平未拍板,所以他現在仍在觀望。

 

  期間傳出張德江南下深圳,接見建制派選舉委員,清楚表示林鄭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特首候選人,而且這是政治局會議的一致決定。他聽到之後仍說未到最後階段,什麼事也會發生,就像五年前一樣。另一位先生點頭附和,說五年前不也是到了最後一個星期,中央才表態支持梁振英。

 

  他們的說法十分普遍,坊間流傳所謂有「兩個中央」,即是港澳辦、中聯辦官員都不能代表中央,又說「中聯辦假傳聖旨」或「習近平仍未拍板」等訊息,令人以為鬍鬚仍有機會。

 

  怎可能假傳聖旨?張德江有何能量背著習近平搞另一套?以習的強勢,怎可能讓别人胡搞?

 

  或許正是此等流言,令他們和許多建制派選委一樣,猶豫不決,促使北京不得不提早表態,快刀斬亂麻。

 

  回歸20年來,只有三次是要選委投票選香港特首,北京從來都在背後操作,沒有走上台前,指定任何一個她屬意的人做特首。

 

  此一次實在例外,張德江不但早在特首仍未開始提名前,已經表態支持林鄭,還說她是「中央唯一支持的特首參選人」,而且更清楚傳遞「中央力挺林鄭是政治局會議上一致決定」,暗示得習近平同意,清楚告訴所有人不存在「習近平仍未拍板」的傳言。

 

  這些話是說給那些不是鐵票的建制派選委聽,他們可能仍未決定支持誰人,希望他們不要誤會,以為中央仍未拍板;亦說給支持鬍鬚的選委和支持他背後的力量聽,叫他們不要妄想。

 

  我的選委朋友來電說,他剛去過深圳見過領導人,亦入了中聯辦聽過一點看法。他認為中央高度重視此次選舉,不希望流選,並說是選對人(林鄭)。

 

  北京最大的憂慮是鬍鬚入到閘,便出現兩個司長對決,除了肯定在特首選戰中撕裂公務員系統(因二人的AO背景,班底肯定以公務員為主)外,還有是對背後支持鬍鬚的力量充滿戒心,所以才先有勸退,現在亦不得不提早出手。

 

  若鬍鬚真的得到一部分建制派選委支持而入了閘,投票在暗票進行時,昨天支持林鄭月娥的建制派選委,可能在投票時投了給鬍鬚 ,這些票加上泛民的300多票,就有機會選出一個北京不完全信任的特首來。

 

  《孫子兵法》中兵法的最高境界,不是打仗,打勝對手,而是「不戰而屈人之兵」。

 

  中央現在是先發制人,即使仍未開始提名,已經半公開的說支持林鄭月娥,就是希望提早鎖定大部分建制派的選委,期望以600至700張提名票震懾對手,亦令鬍鬚在建制手中拿不到150張提名票入閘,希望選舉結果在可預見的情況下進行。

 

  當然鬍鬚也可以向泛民「跪票」,而他和泛民眉來眼去多時。泛民有300多票卻不派人參選,連長毛表示參選也惹來分化泛民的批評,由此幾可肯定泛民最終會「過票」鬍鬚,讓他順利入閘。

 

  這是北京絕對不想發生,卻又無法阻止的。若鬍鬚入了閘,選舉結果便充滿不確定性。其實,現時情況可說是危機四伏,只是一般人看不到其中凶險,故此現在唯有用上洪荒之力,挺林鄭壓鬍鬚。

 

  若鬍鬚3月1日入到閘,相信北京會在3月投票前再作強烈宣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2017特首選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