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3-02

永遠不會返大陸工作的年輕人

  出席一個研討會,台上嘉賓是個著名的大學教授,他引述說自己近年接觸的年青人, 對於返國內工作,甚至旅遊也抱有十分抗拒的態度。他們甚至說永遠也不踏足大陸,說大陸甚麼都是假,甚麼都是壞,但自己既沒去過,沒見過,亦不去了解。他說不明白他們為何有這種奇怪的想法。

 

  這不奇怪。

 

  在我們年幼時第一個離開香港要去的地方,都是大陸,多是父母會帶我們去回鄉探親。到我們讀大學時,幾個同學背著背囊去旅行,最便宜可以去的地方當然又是大陸了。

 

  今天的年青人,尤其是80、90後的一批,他們年幼是第一個去旅行的地方,可能已經是星馬和泰國了。到他們讀大學時,當然是日本韓國和歐美了。

 

  對中國大陸的認識,多是由帶有色眼鏡傳媒報導的新聞而來,負面的多。

 

*             *             *             *

 

  「你在哪裏居住?」女兒在英國讀大學時,和她同系的一個香港女生初相識時問。

 

  「沙田。」女兒說。

 

  「很遠啊。那是鄉下地方!」她說。

 

  她住在太古城,在香港島讀名女校,大學時去了英國。聽女兒說,她的活動範圍都在港島區,或許對她來說沙田實在是太遠了。

 

  但怎樣說也好,總不能連沙田住了50萬人的現況也不知道吧!總不能說沙田很遠吧。她站在太古城海旁,望到獅子山,山後便是沙田。

 

  契仔住元朗,入港大時,有一活動安排在元朗區。他的港大同學原來大部份都是第一次入元朗。對於元朗有那麼多高樓大廈感到十分驚訝,以為元朗都是樹,都是牛。

 

  一個在香港生活了起碼十八、九年的年青人竟然以為沙田是鄉下地方,竟然以為元朗到處是牛,我們除了無言以對,還可說甚麼呢?

 

  不只是無知,還有沒好奇心。

 

*             *             *             *

 

  現今的年青人,即使住在公屋,也一定自己的獨立房間,而且差不多一定有冷氣,坐的巴士有冷氣,坐地鐵有冷氣,連課室也有冷氣,他們生活上享受著舒適方便。在一個comfort zone 內太久了,又怎願意去一個不太舒適方便的地方學習或工作?

 

  大學教授分析未來10年,中國將全力發展現代專業服務行業,不管是金融財經,物流科技,旅遊會計法律等服務性行業,香港均有十分明顯之優勢。

 

  如果香港年輕人願意進入中國工作,機會多的是。加上香港許多跨國企業提供相關服務,香港年青人有其獨特之處,理論上英文較好,亦具國際視野,可惜以上提到的年青人,完全達不到這個要求。

 

  教授說許多年青人自己能力不足,不去自我增值,卻只顧埋怨政府,埋怨社會,還批評我們這一代人,只顧工作,不追逐夢想。好像說得很美,卻錯得很離譜。「你們(年青人)先去問問自己的父母,他們成長的年代,兄弟姊妹眾多,父母擔子很重,連溫飽也沒有時,甚至一家八口一張床時,他們可以怎樣?他們不是沒有夢想,只是他們有責任感,幫手賺錢養家,照顧弟妹。況且那個時候,機會也不多。」

 

  「今天社會不同了,你們成長的背景不一樣,兄弟姊妹少了,父母擔子輕了,政府的公屋政策亦佳,父母才可以給你們一個房間,又可替你安裝冷氣,更在年幼時已經帶你去星馬泰國和日本旅行。你們不感恩,反過來批評他們只顧生活,埋頭工作,沒有理想,公道嗎?」

 

  返不返國內工作,是個人意願;但敵視大陸的一切,卻是狂妄自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