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6-01

張德江潛台詞:「我係老細,你聽到未?」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理論上還有兩、三個月便退下來,卻在北京舉行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二十周年座談會時刻,提出多項中央和香港權力關係的說法,語氣綿裏藏針,論述充份具體,雖是上周的事,但仍值得再三斟酌。

 

  他主管港澳政策,第一次表明在基本法中,有至少6項是屬於中央的權力範圍,強調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反映了北京對港的最新政策方向。

 

  他更進一步把權力制定和細化,而且用上「必須」二字,就像老細跟下屬說話時的語氣和態度。

 

  此6項權力為:

 

  1.特區法律備案審查權;

  2.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任命權;

  3.聽取行政長官述職和報告權等;

  4.基本法解釋權和修改權;

  5.特區政制發展問題決定權;

  6.中央政府向行政長官發出指令權。

 

  事實上,早在2012年,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解讀當時總書記胡錦濤的十八大報告時,已有提及當中首3項,故今次是再次「提醒」港人,一國兩制是有前設的,就是一國先行,再講兩制。

 

  前五項權力,相信沒有多少港人會不同意,因為這是基本法清楚寫下來的,唯獨是第六點⋯⋯

 

  「中央政府向行政長官發出指令權」,卻在基本法任何章節中找不到相關論述。北京確實是有行政長官的任命權,但不代表他有向行政長官發出指令權。

 

  其實相信大部分港人亦會明白,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事實上是有需要和中央政府,保持緊密的聯繫,亦有需要在中國經濟發展中擔當角色。我們的理解是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會在評估方向於港亦有利時,會盡最大能力,配合中國經濟發展。

 

  此外,在某一些問題上,北京政府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提出意見,也是可以理解,亦是可以接受的,卻並不代表行政長官要聽命中央。

 

  香港人所理解的一國兩制,是一個國家兩個制度,是河水不犯井水的兩個制度。一國的意義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她只管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軍事和外交,其餘的權力便屬於特區政府了。

 

  但從張德江的講話中,香港並沒有所謂的「剩餘權力」,一切權力源於北京。現在所謂「中央政府向行政長官發出指令權」的說法,是收回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的權力,是清楚向港人說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長官是北京的下屬。

 

  於此形勢下,一國兩制中的港制,頓覺空洞無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一國兩制 #張德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