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7-06

林鄭放下身段 展示政治手腕

  林鄭月娥果然厲害能耐,還未正式上班前的星期天,已去了三個地方家訪,香港九龍新界,而且環環緊扣。

 

  先去了打鼓嶺竹園新村,探訪因之前蓮塘發展,而要被迫搬遷的村民。村民不但沒有投訴,還十分歡迎她,說她信守承諾,因為當年在搬遷前林鄭月娥曾表示建好新村後,會來探訪,有些村民表示受寵若驚;她藉此說,一個地方要發展總是要有一小部分人要犧牲,希望市民明白。

 

  之後她又到房協紅磡家維邨探訪長者,最後下午返回香港島中西區,往元創坊參觀展覽欣賞表演,期間遇到陳淑莊等人請願,要求政府不要過度發展中環,氣氛和諧,陳淑莊更遞上紙巾與陳林太抹汗。

 

  訪問三個地區,背後是發展、安老和保育,均是她政綱提出的方向。

 

  在竹園新村時,她乘勢提出會盡快成立一個專家領導小組,在社會舉行一場大辯論,討論香港未來的土地供應來源。在前立法會答問大會中,她亦提到土地不是有錢便可解決的問題,暗示市民若不肯接受政府填海、開發郊野公園、或其他一些創新意念以增加土地供應的話,香港房屋怎可以追得上市民的需求。

 

  星期一先見記者,中午再和傳媒老總吃飯午餐會,兩個小時的三文治會上,有問必答而且毫無隱瞞。

 

  她說周三會在答問大會中宣布怎樣安排教育撥款,其中資助未能入讀八大院校,但進入了私人大學的學生,每人3萬元,合共3.9萬人;又撥款給中小學增加常額老師和特殊學校教師,共數千名。

 

  她透露在上任前分別與教協和教聯開會時,提出一個共同目標就是提升教學質素,營造一個有利教學環境給老師,雖然大家政治取向不一致,但教育目標方向一致。

 

  她顯示的不是CY的適度有為,而是大有作為,而且肯放下政治包袱,不像CY般說甚麼親疏有別,亦少了一點戰鬥格。

 

  昨天上立法會時,站立的位置跟董建華和曾蔭權時代一樣,都在立法會主席的右邊,而不像梁振英般站在主席台正中間位置。這個特別具有象徵意義,站在立法會主席右邊,代表自己是客人,尊重立法會;若站在主席台前面正中間位置,則凸顯自己具有超然地位。

 

  而且她又說了四點如何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內容,顯示她願意和立法會議員修補關係。

 

  反過來泛民方面亦顯示了誠意。三個月前還駡林鄭是CY 2.0,昨天林鄭月娥進入和離開立法會議事廳時,大部分泛民議員包括公民黨、民主黨和專業議政等議員均站立起來,以示尊重。即使每次高聲呼叫,衝出主席台或扔雜物的長毛也只是喊喊口號,突然變得純如羔羊。

 

  這幾天林鄭開了一個局,一個好局。

 

  五年前,CY還要在未上任前便爆出有僭建,在為自己僭建的解畫時說自己沒有說過沒有僭建的「語言偽術」,之後麥齊光事件、林奮強事件、陳茂波事件和及後的反國教,可說一浪接一浪。

 

  如果大家還記得,2012年特區政府新班子上場不足三個月,林鄭月娥已經淚灑電視機前,說自己把30多年為官的一切都押在這個政府上,絕不可以在那個時刻棄她而去。

 

  她對特區政府不離不棄,今天她自任特首,從過去幾天的表現,相信她有智慧和有技巧去解決這5年結下的死結。況且,如她說,特區政府有錢,有家底,事情好辦;加上她放下了身段,一切好辦。

 

  於今天而言,雖未至風和日麗,也算雨過天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首 #林鄭月娥 #立法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