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3-02

全民派錢好,撥錢規劃未來更好

  「退稅實際,增加子女免稅額更好,而且還有1萬元差餉補貼。」不少年輕中產同事對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罕有的讚許。

 

  事實上,過去多年的財政預算案都是惠及基層的多,對交稅最多、用政府資源最少的中產卻是寥寥可數,但今次則明顯不同。

 

  以這個中產同事計,他一家四口,這份財政預算案他和太太各自可得到退稅3萬,共6萬,另有1萬差餉補貼,不計子女父母免稅的寛減,他合共得7萬元的「糖」。

 

  在財政盈餘有新高1,380億元,財爺陳茂波堅持不派錢,只提取524億元作一次性共享措施,其中約360億元給中產,只有135億元算是給予基層,故給人批評為厚中產薄基層。

 

  這是事實嗎?

 

  如果時光倒流十年八載,過往曾俊華做財爺時有多少措施關顧中產?有,免1000元差餉、也有退稅等;但更多的是給予基層,包括為公屋住戶免租等。

 

  派錢當然可以得到掌聲,卻未必能把資源投放到最適合和最需要的地方去。

 

  假若財爺全民派錢,即使每人6000元,我同事和太太也只有12000元。故此財政預算案對大部分中產來說是應該收貨的。

 

  若像上次每人派6,000元的話,一個領取綜援人士或一位只拿取生果金的長者,也只是得到6,000元,但今次卻出3糧。以一個每月領取生果金2600元的長者為例,他一共獲得7800元,不是比直接派錢$6000好嗎?

 

  為何不寬減公屋租金?財爺不敢直接說公屋已是一種變相福利吧。事實上正是,我另一個同事以8000元於西環租一個100呎劏房,但一間400呎公屋只是交2,500元租金,這不是福利是甚麼?而且可說是終生福利。

 

  1,380億元的盈餘確是大數目,而且破紀錄,但財爺不全民派錢,只用了524億作全民共享。看似留下不少儲備,卻原來他也為將來的發展而做了許多投資。

 

  去年他把70%盈餘預留給創科、安老、教育和體育等,今年更多,除了一樣把接近7成的盈餘投入在未來發展外,更大筆從儲備中開了一張3,000億支票,要求醫管局盡快為第二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作規劃,背後的意圖是應對人口老化的危機。

 

  500億撥給創科,其中200億用於河套區起硬件,100億給科學園支援創科企業,另100億發展Biotect和AI,大家都知道創科是未來趨勢,我們已經遲了起步,還不加大力度投資,只會更加落後。

 

  此外,預留200億改善文化設施,包括興建新界東文化中心、擴建科學館和香港歷史博物館;又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額外注資50億;亦撥約90億給持續教育基金......

 

  這些撥款跟派錢的理財哲學不同,既有發展多元經濟,亦有計劃投資未來,也關顧共享成果。

 

  從這份財政預算案看,陳茂波是有心去為香港未來發展落功夫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財政預算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