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3-08

秋後算賬九巴自取其辱 林鄭明撐車長不會被炒

  都說九巴涼薄,多年來巧立名目,把車長應得工資,斬件為底薪、勤工獎、津貼等,若不是車禍死了人,被千夫所指,又怎會快快推出新工資方案?

 

  正因爲新工資方案只是把其他以往列為勤工獎、津貼等納入底薪,引起部分車長不滿。一個剛成立不久的月薪車長大聯盟,於方案提出第二天的周六晚上,發動罷駛。

 

  發起人是位女士葉蔚琳,雖然行動倉促、激進,參與車長少,成效不彰,卻令人不得不多關注一下巴士車長的待遇。

 

  事情過後,九巴竟然以嚴重違反公司紀律為由,即時解僱她、其丈夫(也是罷工車長)和其他兩位車長。這可是激起民憤之舉,怎麼一個自稱關心社會的公營機構,竟然可以作出這個與民為敵的決定來?

 

  社會變了,大眾的關注點變得人性化了,坐在雲端深處的高層們果然堅離地。

 

  一個車長為自己階層的利益發聲,天公地道,九巴管理層可以因為他行為不當而進行紀律處分,發警告信、扣人工、停職⋯⋯但絕對不可以解僱他。

 

  真不知道那些收幾百萬人工的管理層怎樣想?怎會作出這樣拙劣不濟的決定?

 

  輿論一面倒的認為九巴是秋後算帳,但九巴仍然力撐,員工於駕駛時擅離崗位或停駛,威脅乘客安全,才向4名員工採取紀律處分。

 

  我亦反對發動罷駛的車長們,認為他們行為激進,沒計劃,把市民作籌碼。即使如此,他們也只是爭取車長權益,可說是合理抗爭。我雖不同意,也要尊重他們。

 

  葉蔚琳自從發起罷駛後,上星期五復工後,和丈夫劉卓恆一連數天只逗留於車廠值班,而不獲派更駕駛巴士,管理層意圖明顯。

 

  九巴在解僱4名發起罷工的車長時,手法更顯拙劣,竟然愚蠢到在女車長黃燕如等候開出下一班車期間,有兩名九巴職員上車,指她已遭解僱,同時拒絕讓她離開,要求立即簽收終止僱用通知書,及交出職員證,雙方拉鋸半小時,她說對方語帶威脅,感到驚慌,遂致電工會求助。

 

  為何不叫車長們上寫字樓,由人事部按規定去做?這些門面功夫也不做,反映九巴管理層不尊重員工,高高在上的心態,是橫蠻粗暴。

 

  九巴解僱葉等4人,無異是政治自殺,解僱工人代表等同打壓工會運動。

 

  當晩罷駛只有為數不多的車長參與,影響輕微。你可以說他們「駕駛時擅自離開工作崗位或停駛」而採取紀律處分,但怎樣羅織罪名,也不能指控他們「對乘客安全構成威脅,亦對其他道路使用者產生危險」,這是欲加之罪!

 

  如發起人葉蔚琳所說「一早預咗今日」,她表示行正義不後悔,是死而無憾。失去工作,她最不捨得同事,但難得人生做過一件事,此生難忘。

 

  一邊是個有血有肉的人,另一邊是又冰又冷的機構,這是典型雞蛋撼高牆的結果,卻贏得公論。

 

  正因爲是非黑白,清楚不過,九巴在解僱後幾小時,突然又說有上訴機制,宣布解僱暫緩執行,明顯是受到社會輿論壓力下,不得不作出的妥協。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昨天表示,現在九巴與有關僱員進行有關的溝通和上訴程序,勞工處會保持中立,暫時不會介入事件,政府亦不適宜評論整件事件。

 

  官腔反映政府一貫立場,但特首林鄭月娥在回應事件時,卻一句「政府一向關注重視勞資糾紛事件,九巴有改善空間」,間接批評九巴做法。

 

  現在球已踢回九巴一邊,但可以預見九巴不敢炒葉蔚琳等人,他們肯定可以復職,而其主導的月薪車長大聯盟更會成為九巴多個工會中的新興力量。

 

  九巴今次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自取其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九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