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5-29

種瓜得瓜,林鄭大豐收 不是打得,是「政是有心」

  昨日有兩件大事,中區警署建築群「大館」剪綵開幕,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主禮嘉賓都是林鄭月娥。

 

  特首林鄭月娥以好事多磨,去形容香港籌建故宮文化博物館一事,這是事實。去年初正是特首選舉,這麼一件好事,卻給人胡亂指摘為黑箱作業、私相授受、出賣香港;有人提出司法覆核,有人走去廉署舉報。

 

  一時間好人被抹黑,好事變壞事。今日可說是雨過天青,據悉,當中涉及廉署調查和司法挑戰等困擾,已告一段落。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源起,其實和當年林鄭出任發展局局長也有關係。當時她認識了時任國家文物局局長的單霽翔,兩人有些合作機會。

 

  至2015年,林鄭做了政務司司長,到訪北京故宮,單霽翔又轉往故宮博物院做院長,林鄭當時大膽提出,如果可以在香港長期展示故宮珍貴文物,既可讓擁有幾千年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故宮文化,走進世界,亦可建立香港成為世界級文化樞紐。兩人一拍即合。

 

  這個構思十分大膽,既有創意,又十分切合香港特區行政區的一國兩制「個性」和「國際地位」。

 

  如果我們沒有西九文化區的話,這建議可能只是紙上談兵,但正因爲有一塊得天獨厚的西九地,又是以文化創意為發展核心,此一構想變成天作之合。

 

  其實,要把故宮珍寶長期無償提供借予香港展出,不是故宮博物院可以決定的事,內地有多少省市也曾提出過相關要求。因此可以理解港府在籌劃過程保持高度保密,據說只有5-6個人知道,可說做到「滴水不漏」。

 

  就是因為太過保密,既被批評欠缺諮詢公眾意見,而去年1月公布計劃時,又適逢特首選戰的高度政治敏感期,結果有人司法覆核挑戰,也有人去廉署投訴,可說是一波三折。

 

  曾任林鄭競選辦主任的陳智思,現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也坦言當年宣布建館被政治化,與選舉有關。

 

  據了解,司法覆核和廉署投訴這兩個問題應已完結,否則政府亦不敢隨便動土。

 

  當年提出司法覆核和走去廉政公署舉報的人,今天為何不撲出來大叫司法不公呢?他們不是更應該出來說聲錯怪好人了呢?

 

  所以政治是十二分醜陋的。

 

  話說回來,一個肯用心用力去做實事的人,他付出的努力,但不代表他會見證成果,但只要對得住天地蒼心,便心安了。

 

  今天正式開改的,還有170年歷史的中區警署建築群「大館」,也是林鄭當年出任發展局局長時策劃的多項文化、保育項目之一;有誰料到,10年後的今日由她自己走去剪綵,相信自己也未必料得到。

 

  至於今年底開幕的「香港新聞博覽館」,亦是由必列啫士街街市活化而成的,全球第二間以新聞作博物館形式公開的地方,背後也是林鄭月娥做發展局局長時的德政。

 

  用「好打得」形容林鄭月娥似乎太膚淺,打得又怎樣?要在公務員的官僚架構中推動工作,而且要跨部門合作,少一點心力也不行。最重要的是她是「自己攞苦嚟辛」,主動做些不可能的事,許多時還是吃力不討好。

 

  看到昨天神釆飛揚的她,應驗了一句「人善人欺天不欺」,兜兜轉轉,那個光環還是跌在她的頭上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林鄭月娥 #故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