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8-16

陳浩天演講本來小菜一碟,建制派打鼓變成國際新聞

  一個小人物,不見經傳,一夜之間,成了國際新聞人物。是否給抬舉了?

 

  外國記者會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突然變成新聞焦點,建制派議員圍攻,質疑外國記者會鼓吹港獨,並促請政府終止租約,收回會址。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則發表聲明,予以譴責,強調絕不允許港獨勢力和香港外國記者會踩紅線。

 

  政治從來不是獨腳戲,50-60年代,國民黨亦毫不避忌的在港活動,雙十時,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鋪天蓋地。回歸前後,也不見得可以在港掀起多少波瀾。

 

  當然,背後是英國政府發功,令台灣當局不敢在港肆無忌憚;而當時的國民黨亦清楚,知道香港大局而去。當時可說是沒有多少人鼓吹港獨,原因是那年代的港人,即使反共恐共,也不會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故港獨沒有市場。

 

年青人為何會主張自決?

 

  今天,不少年青人支持港獨,主張自決,是有客觀基礎的。

  

  這些20-30歲的年輕人,都是在香港最安定繁榮的日子中長大,不但沒捱過餓,即使住在公屋,也有自己的房間,熱天有冷氣,冬天有暖爐。他們受西化教育,沒有了中國歷史科,看日劇韓劇,去大阪首爾多過去長洲,亦絕少踏足大陸。

 

  他們支持同性戀婚姻合法化,雖然自己不相信婚姻;他們反對吃魚翅,自己卻愛吃魚生;他們反對東北發展計劃和填海,自己卻住在填海新市鎮......

 

  他們活在網絡時代,自封地球人,敵視大陸。

 

  試問怎可叫這些年輕人愛國?還要愛一個在他們眼中充滿假藥假食物不講法治的國家,是否有點牽強?

 

  我反對港獨,亦指出陳浩天其港獨論述十分粗疏,既無政治憧景,亦無行動綱領,但卻認為只要他是「單打獨鬥」,流於空談,便要尊重他的言論自由。

 

要求收回外記會址不合理

 

  至於批評外國記者會提供場地,鼓吹港獨,則有點神經過敏。外國記者會從來都是有其一套「行事作風」,從來都跟港府和北京不同,莫非你期望他們會請中聯辦主任王健民去講反港獨嗎?

 

  港府先在演講結束後表示遺憾,已經可以。之後署理特首張建宗主動見傳媒表示,政府認為外國記者會提供平台予陳浩天宣揚港獨,是不恰當,亦不合理。其實是他的批評不恰當才是。

 

  至於收回外國記者會會址的建議,則過猶不及,不合理了。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表聲明譴責,強調絕不允許港獨勢力和香港外國記者會踩紅線、越底線。公署批評外國記者會聲言維護特區法治,卻在社團條例申訴期完結前,就急不及待邀請陳浩天演講,為其宣揚港獨主張,是干擾特區法治,濫用新聞和言論自由。

 

  《環球時報》的社評直指:「香港沒有實現23條立法,這使得一些極端反對派必然要利用這個漏洞,在衝擊國家安全的方向上搞『極限政治對立』......給中國制造麻煩的籌碼」。

 

  如果不是把陳浩天的演講看得太重的話,這場外國記者會活動肯定毫無波瀾。可惜有人無風起浪,大擂大鼓,抬舉了陳,卻害了香港。

 

  從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和《環球時報》翌日社評看,這些挑戰北京底線紅線的操作行為,最終會令北京因應國際形勢和香港現狀,而23條又未立法前,為確保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不惜會以附件形式,把國家安全法納入基本法,到時不是香港之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陳浩天 #港獨 #FCC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