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0-05

馮檢基是投機 泛民何嘗不是

  馮檢基是政治投機,毫無疑問,但不能因為他是政治投機分子,便把他對泛民不搞初選而不當作一回事。

 

  九龍西補選,劉小麗若真的再被選委會主任排拒在外的話,泛民作為一個整體,究竟派甚麼人參選,這確實是應該有一個說法,或者應該有一個機制吧。像上一次姚松炎一樣,有一個機制讓泛民的決定可以說得通,說得有理。

 

  上一次補選前,泛民搞了初選,目的是假若姚松炎提名再被DQ的話,泛民派甚麼人頂上就是Plan B。這是機制。

 

  馮檢基是排在姚松炎之後,但泛民中人卻抹黒馮檢基,令他自動退選。結果當姚松兆再被DQ,泛民提名排第三的上位,這才種下今日的禍根。

 

  今次,泛民不搞初選,就決定若劉小麗再被DQ,便派李卓人頂上,這是一個甚麼方案,為何不搞初選?這不是一個號稱推動香港民主的民主派應有最低要求!

 

  所以即使馮檢基是如何不濟,他的批評是不可以被抹煞的。如果泛民沒有初選機制,就不能說馮檢基宣布參選是不尊重泛民,或有鎅去民主派票源之嫌。

 

  泛民不喜歡馮檢基,明白;但遊戲,便有遊戲規則,即是怎麼不喜歡,也是要尊重的。這是起碼的要求。這亦是民主選舉的體現。

 

  總不能因為不喜歡馮檢基,又怕有初選而他又排第二名,有機會頂上而怕他出選的,便取消初選機制,說甚麼協調了一個李卓人出來。

 

  馮檢基說得對,他在九龍西紮根40年,李卓人從沒有在九龍中出選過;以年紀計,大家都不能說是年輕人,但都屬於民主派的元老,既然可以「用」李卓人,為何不可以「派」馮檢基?不「派」馮檢基上陣,卻「用」上李卓人,總要有個理由。

 

  Fair and seen to be fair,泛民還有甚麼資格叫民主派。我不喜歡馮檢基,認為他是一個政治投機分子,但正如遊戲有遊戲規則一樣,我不能因為我個人喜不喜歡而改變遊戲規則,這不是民主所為。

 

  我是政治評論員,不可以因為我個人喜歡不喜歡某人某事某物,而去欣賞而去批評,一定要擺事實講道理講邏輯。

 

  泛民既想保留劉小麗出缺的議席,卻又不想玩有機制搞初選,因為怕馮檢基又入圍,這不也是政治投機嗎?所以說泛民其實也是一群政治投機分子,與馮檢基無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馮檢基 #李卓人 #九西補選 #劉小麗 #DQ #民主派 #Plan B #泛民 #政治投機 #立法會 #選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