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23

以「台灣」名義參加東奧,公投成政治炸彈

  台灣九合一選舉,進入決戰階段,但港人或忽略了這次選舉還有10項公投題目。對,是10項,投票之後,還要一次過對10個事項,進行公投,而且其中一個議題是互相矛盾的。

 

  台灣公投門檻只是約1800人。是不是太少呢?

 

  是的,其實它是按對上一次台灣總統大選選民人數計算,2017年12月立法院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案,各項門檻大幅下調。公投提案門檻改至應達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的選舉人總數萬分之一以上。而2016年台灣總統選舉人數是18,782,991人,以此計算的萬分之一,就是1878人。

 

  原先的門檻是總統選舉人總數的千分之五,即是大約90000多人,不是現在的1800人;所以說在蔡英文上台後公投門檻降低至約1800人,並不為過。

 

  發起公投的門檻低了,很容易集合1800人數,提出公投項目。正因爲這樣才出現今次有10個公投議題。而在今次公投議題數目中,竟然有5項與同志/同性戀議題有關。

 

  而最離奇的是第11和第15公投案,內容矛盾。

 

  第11公投案問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

 

  而第15公投案則問是否同意,以「性別平等教育法」明定在國民教育各階段內實施性別平等教育,且內容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

 

  很明顯兩條題目是互相矛盾的,贊成第11項的話,就不可能贊成第15項。其實只要問其中一條,結果便很簡單,只要超過50%人支持或反對,公投案便成立。為甚麼不可以將兩個提案放在一起呢?這邊反映了公投的不只是門檻太低,而是太濫了。

 

  現在還有一個可能,就是兩個公投議案都超過半數,怎麼辦?雖然這個可能很少,但並不能抹煞。到時政府怎麼處理?

 

  像這次公投,很明顯是「婚姻平權推動小組」爭取同志婚姻平權而提出2個提案,引發「下一代幸福聯盟」為了反對而提出3個提案;另外國民黨則在反空氣污染、反核等議題提出3個提案,又是很奇怪的提案。

 

  公投是很嚴肅的,是爭取全民共識的體現,但現在因議題太多太雜,又和選舉扣在一起,故未能聚焦群眾觀點。

 

  正因公投門檻低,於是事無大小,都拿去公投。這便是有人利用台灣的公投,破壞了台灣的民主精神!

 

  至於由前奧運選手紀政所提的「以『台灣』為全名申請參加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的公投,則肯定是政治炸彈。此前,台灣出席國際體育活動均以「中華台北」名義,改稱「台灣」於北京眼裏是走向台獨一步,必全力反對。明年原先由台中市主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就因為這個「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呼聲,遭北京反對而在奧委會會議中取消台中市主辦權,即時激發更多人支持公投的連署,結果共有超過52萬公投連署。

 

  上星期的金馬獎風波,餘波未了;如果公投又超過半數,將會為兩岸原來已緊張的關係,帶來更大危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選舉 #九合一選舉 #公投 #奧運 #同性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