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2-01

做教育政策的 去教一個月先啦

  最近政府幾項政策都做得甚差,林鄭月娥放下身段,表示有反省反思,說從政者要謙卑。風頭火勢,她拆彈撲火,但說到謙卑,則要「拭目以待」了。

 

  「關愛共享」派$4000這政策,被批評到體無完膚,由表格不足到何人有資格,都已經沒有新論點時,去到今日,政府開放更多地方派發表格,工聯會竟然拉大隊去示威。他們或許以為會贏得掌聲,卻反映了他們沒政治智慧的同時,也暴露自己的醜陋。

 

  今天還在狙擊派$4000的做法,是追打落水狗,贏到幾多分?

 

  你自己雖說是工會,但在政治立場上,卻是百分之百建制,不但保守,而且不一定站在工人立場上。

 

  林鄭也一樣,出來補鑊說要謙卑,還立刻主動和建制派修補關係。他最大問題就是在立法會答問大會,回應60-64歲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時,語帶譏諷的嘲笑了那些建制派議員。

 

  許多時她說話,尤其是對別人提問一些,她已有既定立場的政策時,她眉梢眼角中已流露出不耐煩。好了,得罪了他們,關係急轉直下,於是她約食飯修補關係。結果是星期二和工聯會吃飯,他們星期五一樣反你。

 

  政治是一時,又是一世。政治人物爭的是一時,爭一個議席,爭一個議案;政府政策要的是一世,要長治久安,要平穩無事。

 

  因此,政治人物一定去吵去鬧,博曝光攞掌聲;政府官員就更加要有理有據,氣定神閒,以柔制剛,不應和議員口舌之爭。

 

  今次政府出事的都是民生項目,已經甩轆至此,若遇上敏感的政治事件,怎麼辦?這幾件事都反映政府推行政策前,完全不掌握民情,所以政策不貼地。

 

  修補關係是門面功夫,真正要做的是走入人群,了解市民。以流感為例,你們這些高官,需要排隊輪門診嗎?你自己去排一次隊,你就知道有甚麼要改善、要怎樣改善啦。

 

  有做教育問責官員的,上任前問我怎樣,我叫他先甚麼也不要做,趁9月開學,去一間小學隨意挑一個班級教一個月書,第二個月去中學,也是一樣。你才明白前線教師的辛酸和壓力,你才有資格去制定相關教育政策。否則……算吧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林鄭月娥 #關愛共享 #派4000 #問責官員 #前線教師 #教育 #民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