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0-08

教局肯定出手重,教師也難辭其咎

 

  教育局高調介入九龍塘宣道小學教師設計的教材,認為是有計劃向學生散播港獨信息,以嚴重專業失德,永久取消該教師註冊;而且同時譴責校長和副校長監管不力,又向3名曾使用教材老師發警告信。

 

  手法雷霆萬鈞,落手之重,完全不是教育局一貫做法,以及局長楊潤雄的作風。背後肯定受壓,而昨天(7日)特首林鄭月娥也透露是她要求教育局局長開記者會交代事件。

 

  涉事教師在去年3月設計的兩節生活教育課教案,均以港獨為主題,不但詳細介紹非法組織香港民族黨宗旨及其港獨政綱,更要求學生舉手作政治表態。今次是反修例事件以來,首次有教師涉社會事件而被取消註冊。網上流傳懷疑涉事、題為「不能逾越的紅綫」的工作紙,內容涉及言論自由及港獨等。

 

  楊潤雄指釘牌決定不是單看「一張工作紙」,而是兩節課的整體時間安排,認為是明顯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絕不適合在小學階段討論。

 

  對該教師終身「釘牌」的懲罰,是史無前例,而且沒有給教師當面申述,在在顯示是殺一儆百,以達到震攝的效果。

 

  今天教育界糾纏在教案內容和調查程序上,是刻意轉移視線,不面對客觀現實。

 

  先返回基本點,那是一班小學五年級學生,內容講言論自由,沒問題。但由社團條例帶出已列為非法組織的香港民族黨,介紹其政綱,後討論港獨議題;總結部分續談該黨,並觸及台獨、藏獨、疆獨及分裂國土議題。

 

  很明顯,當香港民族黨已被特區政府定性為非法組織時,教師仍花大量時間介紹非法組織,目的何在?一句課堂主題是言論自由便等於免死金牌?

 

  討論言論自由,社會有很多例子,為甚麼圍繞香港民族黨及港獨?千萬不要說這只是教案,僅作參考,老師在課堂內可以自由發揮,這又是轉移視線。涉事教師不可能是無心之失,亦不可能是沒政治動機而設計課程。

 

  若不是已發生釘牌事件,將這份功課和工作紙交給任何一個小學老師和中學老師看,他們都應該得到一個結論:內容太深太複雜,根本不適合小學五年級學生,而引用台獨、藏獨和疆獨等例子和言論自由有何關係?

 

  而在教師播放有關該黨的影片時,更要求贊成其政綱的學生舉手示意,這顯然是不適合的。至於是否如教育局認為的要求學生在課堂作政治表態,還可討論,但卻肯定不如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輕描淡寫」是課堂活動。

 

  竟然還有教育界人士說五年級學生已經懂得獨立思考,大家不要為反而反。若為了反北京反特區政府而說內容不深、教案沒問題,則是偷換概念。

 

  你不如說:對,內容太深、表述太不恰當,但罪不至死。教師有專業失德,但懲罰不至於取消註冊資格。這樣還可以得回一點同情分。

 

  由佔中引發的港獨趨勢,由反修例至大規模暴動,涉及許多大學生中學生,反映教育界內積存的問題。北京既然可以把「港版國安法」以附件三形式放入基本法內,自然不會再讓中小學內,出現任何反中亂港的內容灌輸。

 

  現在一箭三雕,取消該教師註册,就是為了殺鷄儆猴;警告其他幾個使用教材老師,令他們不要以為沒有責任;譴責校長的動作更具威嚇力,就是教師有問題,你也卸不了責。

 

  要知道教師的公積金計劃十分豐厚,這一招提醒他們以後做甚麼事,都有後果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獨 #教育局 #釘牌 #教師 #楊潤雄 #小學生 #言論自由 #國安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