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24

取消區會選特首權 瓦解反對派前後台

  這幾天正在北京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相信會廢除區議會憲制角色,把1,200人選舉特首的選舉委員會中原先由區議會議員產生的117個議席取消,打擊了反對派奪權3部曲的計劃。

 

  從北京角度看,將那117個選委撥給港區政協委員最簡單;現時約200名港區政協,只有51人能成為該界別的選委,加多名額後,大部分港區政協都有份選特首。

 

  此外現時立法會6個功能界別議席來自區議會,包括5個超級區議會議席和1個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的議席,相信人大一樣會廢除;相信亦會另外新增6個功能界別議席,令立法會得以維持現有的70席。在此新增6個功能界別議席中,亦可引入於建制有利的界別。

 

  這一招既把區議會定性地區諮詢組織,將其排除在選舉特首及立法會的政治功能外,還削弱她的政治屬性,以應對抗爭派濫用區議會權力和資源。

 

  去年反對派以反修例作突破點,煽動激進抗爭手段,暴力衝擊,破壞社會安寧和公共設施,甚至威嚇正當商人店舖,以逼使政府讓步;再利用群眾力量在區議會選舉中大勝,實現奪權第一步。繼而希望在這3年3場選舉中,奪取2020年立法會及2021年特首選委選舉和2022年特首選舉主導權。

 

  去年已說建制派區選大敗,一定觸動北京神經,介入香港政治生態乃必然之事。

 

  區選大獲全勝,反對派志得意滿,目標在今年立法會取得36席,搶主席位置後,在立法會仍過半數,以否決財政預算案、不讓任何議案通過,並通過重啟政改和即時實行雙普選等動議,借助外國力量,迫北京就範。

 

  奪了區議會大部分議席,就肯定取得117個代表區議會的特首選委席位,加上之前反對派已手握322席,在1,200人特首選委會當中,共有437席,具備下屆特首選舉參與造王能力,但正因為去得太盡了。尤其上年立法會選內會主席,更令中央不得早下決心,全面介入香港政治生態。

 

  反對派以為北京會投鼠忌器,他們太低估北京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的決心;加上一個疫情,更把西方國家弄至焦頭爛額。

 

  北京出手,如之前文章提到,一環扣一環,根本不把美國和西方的反應放在眼內。

 

  先是6月國安法立法,7月再宣布立法會選舉延期,11月更自行立法DQ 4名立法會議員,並要求全體公務員和公職人員,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現在12月又再出招把區議會反對派的117席特首選委議席拿掉,交由自己可以影響的全國政協,提升特首選委的支配權。

 

  去年暴力示威,衝突破壞持續了五個多月,在區議會選舉前兩星期,單在中大和理工,便扔了幾千個汽油彈和燃燒彈,但選舉前一個星期卻空前平靜,黑衣人人間蒸發了。當時已經寫下究竟是誰有這樣的力量控制示威者,尤其說沒有大台的勇武派可以突然放下燃燒彈或磚頭,走去投票站投票。

 

  反對派背後掌控香港政局的能力,何止厲害,簡直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現在他們遇上對手了,北京介入香港政局的能力,以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為核心,逐步瓦解反對派在港的前台後台,出手快狠準,以收長治久安之效,相信招數陸續有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DQ #區議會 #政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