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05

政府是大財團跟班,還是市民父母官?

 

  「政府是資本財團的影子跟班,還是勞苦大眾的父母官?」說這兩句話的人是吳秋北,代表勞工界立法會議員,他的工聯會會長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身份,令他的話更添上一層幻彩。

 

  這兩個星期,大家都在熱議人大政協有否香港議程、香港三個選舉如何改變之際,吳秋北接連發表兩篇長文,矛頭都是針對香港的大資本家,甚至直指他們勾結反對派,究竟他想講甚麼?他指責甚麼人?

 

  80年代初,中國剛改革開放,又要面對回歸,鄧小平既希望先借助香港資金和技術,協助改革開放,又怕收回主權產生震盪,說了「叫投資者放心」這句說話。於是回歸前後,本港差不多所有政策,都是向大地產商大資本家傾斜。

 

  吳秋北引述報告指香港裙帶資本指數位列所有地區榜首,大部分財富都由大財團壟斷,而大部分新增財富都由大財團佔有。現在香港是大財團透過其固有的資本優勢吃老本,以剝削勞工而非促進生產力來維持其經濟利益和地位。另一方面高地價、高租金又窒礙了其他行業發展,導致香港經濟無法轉型,產業無法升級。

 

  他批評這些壟斷集團作為既得利益者,對於任何改革都予以抵制的,於是累積下來的民生問題、深層次矛盾就成了「灰犀牛」,暗藏著龐大的反動性,是極具顛覆能力的社會不穩定因素。

 

  更嚴厲的指控是這些壟斷集團為了轉移矛盾,常用的障眼法就是暗中勾結反對派,製造政治麻煩,和中央較勁,以維持資本壟斷。反對派只是表皮,大財團才是核心,2019年這場暴亂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在經濟收縮、失業嚴重的當下,全港首50名富豪的財富仍增長7.5%,這種資本自由主義的「人吃人」實在諷刺、荒唐!而政府作為「第三方」,到底是做資本財團的影子、跟班,還是勞苦大眾的父母官?

 

  事實上,決定樓價的主要因素,不只在於賣地多少,住宅供應多少,更在於合理化市場規管。香港是寡頭壟斷市場,加上財富嚴重不均,炒賣之風盛行。對富人來說,持有大量物業的目的,是作為投資,放租或資本增值;窮人買不起樓,租金無管制,但求有瓦遮頭,便只能被嚴重剝削。過去10年,房屋價格升了約三倍,而租金升了約兩倍。「富人更富,窮人更窮」,可見政府的「辣招」用錯了對象。

 

  吳秋北的話,肯定代表其中一把北京聲音。確實這些壟斷大財團刮了多少香港人民脂民膏,利用制度優勢,將所有政策都是為了他們而生存。「五十年不變」的宗旨,民生福祉、生活幸福才是「五十年不變」的意義。香港要發展成為一個兼顧民生、經濟、公平的資本主義社會,就要避免走向極端資本主義,需要制衡和約束資本壟斷形成霸權。

 

  當中國已經實行勞保、社保、退保和醫保之際,香港卻甚麼也沒有,還憑甚麼說是國際金融中心呢?在這時北京為香港進行大手術之際,也順便把這些不合理現象糾正過來,才是真正香港未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政府 #財團 #跟班 #父母官 #吳秋北 #政策傾斜 #資本主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