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11

地產霸權 風光不再

 

  去年5月北京出手,推出「港版國安法」是「止暴制亂」,之後DQ部分反對派議員資格和叫停立法會選舉是「撥亂反正」,今天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正本清源」。北京打出連環拳,可說拳拳到肉;前者是治標,後者是治本。

 

  今天(11日)在全國人大會議審議的《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最大特點,枱面看到的是擴大特區選舉委員會的權力,由過去推選特首,到現在將會負責審查參選立法會議員等參選人資格。選委會增加一個300人新界別,人數由1200人增至1500人,成員以港區政協委員和本地愛國社團領袖為主,提高中央對特首選舉和立法會選舉的影響力等。

 

  此外又在立法會削減直選和由區選晉身立法會的議席,增加選委會界別,直接介入特區立法工作,正如上月文章提到改革是把反對派清零,但更重要的,還有一招無形拳,打撃地產霸權在選委會和立法會的政治能量。

 

  回歸前後,當年為了挽留資金,怕香港商界走資而遷就他們。他們亦善用龐大資源,左右特區政府政策,造成特區政府積弱,地產霸權壯大。2012年特首選舉,地產霸權連北京也不放在眼內,力挺唐英年,令建制陣營分裂;2016年,曾俊華出選,明是民主派提名,暗的是地產霸權投票,在在顯示地產霸權的奪權圖謀。

 

  若按照原來選委會組成,2022年特首選舉,反對派坐擁區議會117選委會議席,加上原來的300多泛民票,只要得到部分商界「暗票」支持,足以選出他們的特首。北京看在眼裏,也無能為力。若不是他們在反修例過程中,衝擊立法會和中聯辦,而且煽動年青人搞破壞,宣揚自決,相信北京不會立定決心,從根本上解決香港問題,以收長治久安之效。

 

  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不外幾點,房屋供應嚴重不足、貧富極度懸殊不均、中下階級缺乏上流機會。一直以來,地產霸權在背後反對填海、反對開發郊野公園土地,新界土豪反對徵收棕地,令到特區政府無法開發土地。回歸以來,除董建華以「八萬五」政策去解決房屋問題外,差不多所有特首都沒有解決深層次矛盾,卻走去搞政治問題,曾蔭權搞2012年政改、梁振英搞國民教育、林鄭修改《逃犯條例》等。對於社會民生最重要的房屋供應、樓價和規管劏房等都束手無策。林鄭的「明日大嶼」是遠水,對市民的現實痛苦,毫無幫助。

 

  現在北京的政策,簡單的說就是落閘,把反對派勢力拒於任何建制系統的同時,亦限制了選委會內地產霸權的政治能量,防止他們和民主派「合作」奪權的機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地產霸權 #特首 #奪權 #香港選舉制度 #立法會 #民主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