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28

誰在乎民主派參選不參選?

  昨天(27日)立法會通過的政改法案,意義重大。

 

  法案是北京針對香港政制漏洞而進行改革的大手術,所以叫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可惜建制派中許多人,仍然只熱衷於權力,他們早在立法會投票之前,已四出奔走,尋求機會,爭做選委。

 

  另外兩位現任和前任特首,則日日磨刀,隔空格劍。一時間,選委會仍未改選,特首選戰好像已拉開戰幔。

 

  引入「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一套組合拳,以北京語言是守護香港未來的「利劍」和「堅盾」,兩者是一套組合拳,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北京十分重視今次的立法,但立法只是第一步,有了硬件,還要軟件配合,所以更重要的是將來特區政府的行政立法架構如何有效運作。

 

  北京抓的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而不是誰應該參選不參選。不少人說若泛民不參選,會令選舉氣氛冷落,又易招西方國家話柄。就好像做好做醜也要有民主派人士坐在議會內好一點。

 

  說這話的人,還有不少是建制派的大佬大姐,真要命!他們究竟認不認識國情?

 

(資料圖片)

 

  還記得月前中美阿拉斯加峰會嗎?大家可能只記得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指美國人沒資格以實力來和中國對話這一句,又或者美女繙譯的風釆那16分鐘講話。但記得這一段「美國不代表世界,西方國家也不代表世界」嗎?

 

  當中國人在中美峰會上,高喊美國和以她為首的西方國家不代表世界時,潛台詞是我中國才不管你,我就是不聽亦不相信你們的一套,我有自己的主張。意思就是已經有和西方世界脫勾的充分準備。

 

  大力催谷內循環、加強大灣區發展正是搞自己的一套。既然如此,香港的選舉制度還在乎有沒有泛民參與?昨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批評香港立法會通過條例,說是剝奪港人民主權利;莫非泛民參選,美國人就滿意?他們不滿意是沒有了他們的代言人,他們不滿意是在香港再沒有了影響力。

 

  當中國人在中美峰會上,高喊美國和以她為首的西方國家不代表世界時,潛台詞是我中國才不管你對香港的看法,我有自己的主張,在香港就是行我的一套,美國人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我才不管你。

 

  北京要確保的是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怎在乎民主派參選不參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泛民 #立法會 #一國兩制 #完善選舉制度 #中美峰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