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13

教協之死

  除了創辦前,爭取文憑教師同工同酬等教師權益外,教協作為一個工會,多年來做了甚麼?在提升教師專業和地位上,又做過甚麼?

 

  教協介入香港政治,例如爭取八八直選;教協中人高度介入中國政治,例如89六四以後,司徒華和張文光等雖以私人名義加入支聯會,司徒華參與黃雀行動,公眾也十分清楚。

 

  不過,始終仍有一條底線,就是不反華、不搞港獨。

 

(資料圖片)

 

  可惜,從近年教協更深度介入政治,不但披甲上陣,而且往往站到台前。2012年高調反對國民教育,已經是沒道理了。一個國家為何連推行國民教育的權利也沒有?教協有何理由反對?

 

  到2013年戴耀廷提「佔中」,教協竟然表明支持違法行為,又編製宣傳用品,以通識教材為名,送予教師影響學生;又舉辦講座,邀請大律師向教師「解說」,如何推動學生去參與而不用負上法律責任,這不是推別人的孩子上戰場嗎?

 

  「佔中」前後,直接借出場地搞「公投」票站,對參與「佔中」學生表示「欣賞」,這已經超越一個教師工會的作為;還製作黃絲帶,予教師校內派發,宣傳「佔中」,直接鼓動學生違法,不是教師所為。 

 

  到了前年反修例事件,連小學生也被鼓動走上街頭參與暴動,對所有打人、破壞、縱火行為,教協不叫停、不反對、不譴責,仍然把矛頭指向政府,把責任歸咎特首。

 

  但這些事件也不是教協死因,我相信過去多年,由六四後黃雀行動,到劉曉波事件,教協在背後都擔當串連和主要角色,或多或少在金錢和物資上必留有痕跡;再加上反修例事件後,教協借辦公地址給為援助黑暴分子而設立的「612基金」。 

 

  該基金究竟有沒有註冊?有沒有辦公室?有沒有收到捐款?捐款何來?又捐了給何人?為甚麼今年6月才把地址改去一個郵政信箱?其中教協介入有多深?這些問題十分敏感,隨時觸犯法律。

 

  據左派報道教協與「港獨」組織有資金往來,2016年為資助攬炒派政客梁國雄、羅冠聰等人進行司法訴訟而設的「守護公義基金」,就使用了教協的銀行戶口籌措資金,究竟孰是孰非?

 

  教協是教師專業團體,卻變成一個政治實體,策劃、組織、宣傳、提供資源,在在說明教協已經變了質,而且和攬炒派、港獨派同聲同氣,實在是騎劫了9萬會員的信任。

 

  去年,DSE中國歷史科竟然出了一條「日本侵華利多於弊」試題,前教協理事陳仁啟竟然說「考題無問題」,教協副主席兼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竟然厚顏無恥的說題目符合整個學科設置的原則,沒有引導性。

 

  反共可以、反政府沒甚麼,但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在日本侵華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教協竟然不公開反對,還要閃爍其詞,這個組織已經不是朋友,而是敵人了。

 

  教協竟然不顧章程,匆匆解散,為甚麼?這樣做怎對得住9萬多個會員?怎樣對得住當年艱苦創立教協的司徒華和其他教師?

 

  當年司徒華反共,卻不反華;他或許質疑一國兩制,但肯定不支持港獨。這就是原則,亦相信是他底線。

 

  教協之死,咎由自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教協 #解散 #反華 #612基金 #專業團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