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30

通關首要條件,落實「健康碼」

  香港和內地通不通關,不外乎三件事:落實「健康碼」、香港本地個案清零和提高疫苗接種率。

 

  這三件事,但優次不同,便反映了兩地思維的差異了。大家都知道香港不推行和內地連接的「健康碼」,是不可能通關的,但特區政府官員卻認為健康碼是次要,甚至是不必要。

 

  三大條件之中,香港在清零方面做得最好,所以才有特區政府官員在和內地專家開完會後,發出新聞稿中說「內地專家認同香港在抗疫方面努力,肯定『清零』的形勢」那股沾沾自喜心態了。

 

  亦所以才有行政會議成員對外媒說甚麼以為本地個案已經清零,便可以通關,但他們卻對提出甚麼目標去和內地溝通,顯得毫無頭緒。之前他們以為「清零」是符合通關標準,但現在又似乎不是了。

 

  原來他們真的不知道如何達到要求,才會重新通關;以為本地個案已經清零,便可通關,所以才困擾著那些特區政府官員。

 

  經過了年半,18個月了,兩地仍未通關,香港市民迫切與內地恢復通關,特區政府飽受批評。

 

(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以為通關三件事中,優次是:香港本地個案清零、提高疫苗接種率,最後才是「健康碼」。但內地的優次是先落實「健康碼」、香港本地個案清零和提高疫苗接種率。

 

  香港內地通關的核心,是特區政府官員要明白,香港是全國抗疫聯防聯控的一部分。要通關,就要確保香港不會向內地輸出安全風險。即使有確診個案,亦可透過「健康碼」追蹤,以便有效控制疫情。

 

  落實「健康碼」是必要手段,加強和有效追蹤工作,不走漏個案,以便和內地接軌;而香港亦要做好外防輸入和增大疫苖接種率等工作,自然可以通關。

 

  早在去年5月,特區政府已研發「港版健康碼」,11月已完成,故有去年底「回港易」。由此推算,「港版健康碼」相信可以和廣東澳們兩地健康碼轉換。但特區政府卻另外搞了一個沒有追蹤功能的「安心出行」,還是自願性質,反映官員怕事,無承擔的一面。

 

  香港社會,包括公務員系統內,普遍瀰漫一股對內地抗拒心態;他們以維護私隱及民情不同為由去「推搪」、「推遲」、甚至「推倒」健康碼,而不是積極「推動」健康碼,結果害苦了不能回港返學和在兩地工作的學生和市民,亦拖慢了香港經濟復甦。

 

  香港自己不設「健康碼」制度,說甚麼私隱;其實,公共衛生才是最大的公眾利益,你不返大陸便不去裝健康碼好了。一拖再拖,拖了18個月,始終走回起點。不管叫甚麼名字,始終就是健康碼。至於如何落實,只是枝節問題。

 

  「一國兩制」是香港優勢,說甚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說甚麼全力參與大灣區建設,也只是口號,特區政府若不在制度和方法上互相對接,談甚麼融合和參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通關 #接種疫苗 #健康碼 #清零 #港府 #安心出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