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1-19

特區班子,兩制先行;通關無期,連任無望

  香港人,不管顏色,均以為很認識中國,卻其實都是一知半解。

 

  反對派幾十年來,由大陸文革到內地全面脫貧,走上小康,仍然說中國經濟崩潰論。建制派也好不到那裏去,反修例事件演變成黑暴時,有多少人敢挺身而出,更多是混水摸魚,撈油水。

 

  反對派不面對國家幾十年來的改變,是有眼無珠,是張眼說瞎話,已經抵鬧;但傳統建制派對國家政策的演繹,竟然是鸚鵡學舌、生吞活剝,已經抵打;至於那些具深厚商界利益的建制派,在反修例投票前兩個星期,不表態支持,說「睇定D」,就更加打多100大板。

 

  至於特首和其部分管治班子,也好不到那裏去。不懂得甚麼叫做一國兩制,仍然以兩制先行。疫情肆虐接近兩年,全球仍深陷泥沼,通關無期,復甦無望,但國內基本上控疫得宜。作為一個開放型經濟體,既對外,也對內,怎樣取捨,不是不看自明嗎?

 

  怎知對外諸多豁免,一個美國投資銀行高層,來自高風險區,有甚麼理由可以豁免檢疫?對內重重設限,幾十萬在大陸港人卻被拒諸門外,不能回港上班上學,這是甚麼道理?

 

(資料圖片)

 

  通關這麼一件事,看似大事,實是小事。外防輸入,內防清零,內地不是一個示範單位嗎?澳門也是。

 

  當西方國家也強迫民眾戴口罩、接種疫苗,不戴口罩、不打針不准進入某些場地時,我們政府還拖拖拉拉。說甚麼健康碼侵犯私隱,就搞一個安心出行來;一個毫無追蹤功能,甚至安裝了的人是否跟從建議也不知道的系統,最終仍然被認為是有追蹤功能,而政府只是不斷強調沒有。

 

  為甚麼不化被動為主動,宣布給任何可以找到安心出行有追蹤功能的人100萬現金獎呢?我不是說一定要這樣做,而是今時今日,政府不能任由流言謠言謊言傳播,到頭來怎樣解釋也沒用。

 

  政府做事,從來都有人反對,你總不能人家反對,你便不做,這不是有為政府的所為。說到底,還不是公務員體系內仍然對一國兩制有抗拒,不喜歡大陸的一套。他們根本就不介意通不通關,反正他們也不會返內地;但去英國則不行,仔女都在英國讀書嘛!所以之前幾次強制外地回來檢疫安排,英國都是最後,而且總有幾天空窗期。

 

  明年是回歸25周年,通不了關,國家領導人來得了嗎?就是這一點,特首也要出力推動兩地會談。相信很快局部通關,然後慢慢……我們特區官員辦事,一定逐步、慢慢通關。

 

  通關,也是對特首和問責官員的考驗。通了關,也未必過關,何況不通關?連任,肯定不過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政府 #通關 #問責官員 #特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