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07

如果徐英偉咁都錯,林鄭你呢?

  有多名官員出席生日會,剛好有其他與會者初步確診,特首林鄭月娥竟然大興問罪之師。請問出席官員,犯了何事?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又錯在何處?

 

  對,本港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引發危機,第5波疫情或到臨界點,但問題是他們做了甚麼?

 

  那個開生日會的餐廳無牌經營?即使有牌經營也犯了防疫條例?沒細分ABCD區?有與會者沒遵守防疫限制?要打針不夠人數?沒有掃安心出行?應該關門仍繼續營業?否則,官員也好,你我也好,出席又有甚麼大不了?

 

  不要甚麼都上綱上線去批評,林鄭月娥說對於官員未有以身作則,避免出席私人聚會,感到十分失望。我想請問過去兩年,林鄭除了和同住家人吃飯外,有否出席任何親朋戚友聚會?有否出席過非官方式性質的茶聚?

 

  出席生日會多名官員,只去了現場,「無坐低食飯,只是係打個招呼傾兩句」。這是十分普通的禮貌交往,不管誰人生日,不管活動的人物和性質,去打個招呼給主人家面子,這是十分正常的交往。請問出席的官員錯了甚麼?你竟然說會跟進,還是要追究真實的逗留時間?

 

  餐廳的營業時間和防疫安排若跟足政府指引,何來犯例?要搞清楚,政府決定了一切防疫手段,也逐步放寬了一切用膳餐飲限制,即使叫人避免聚會,也只是提醒,而不是強制,那麼,出席相關聚會又有何不妥?

 

  對,疫情因變種病毒Omicron而引發危機,但只要在措施生效之前,也不能說別人有錯!即使徐英偉留下來吃了飯。

 

  連相關餐廳是否符合防疫規例,也曾向向食環署核實,得知餐廳是D類餐廳,員工要求全部接種疫苗,賓客要有2/3人接種疫苗;又說自己作為行政長官,她會有適當行動,強調會徹查到底,跟進到底,一副「好打得」的樣子。

 

  最不應該的是點名批評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一個領袖是絕對不可以在公開場合批評下屬的,試問其他人怎會替他出力作事。她說抗疫辛苦,但徐仍然出席這些聚會,感到十分失望,說他未有以身作則,還說會有適當行動,強調會徹查到底,跟進到底。

 

  他們或許政治敏感度不足,但出席一下,點到即止又何妨。至於坐低吃飯,也是人之常情。敢問各位在這兩年,我們誰沒有在疫情下出席過私人聚會?

 

(資料圖片)

 

  林鄭這一次是借題發揮,轉移坊間一直批評她領導的政府抗疫不力的視線。1月4日國泰兩名機組人員違反檢疫規定,你說了甚麼?你說作為高層並非知道每名員工行為,但這不可以成為免責條款,指該機構(國泰)主管,等於她是特區之首,她也要向所有事情負責。問責,說得多麼冠冕堂皇。

 

  兩日之後,當徐英偉等官員出席別人生日會,碰巧有確診者同場,她竟然說做領導人需要有領導責任,不能說不知情便不需問責,但這種問責制不是她要為每一位同事個人決定而付上個人責任。同樣被問到是否應該問她的責,卸膊如此之快。

 

  如果徐英偉他們這都叫犯錯,甚至要受紀律處分的話,那麼你呢?不再講你在反修例事件中錯了多少次,只問你過去兩年抗疫,應該封關你沒有、應該全民打針你沒做、應該強制使用安心出行你不敢、應該不讓任何人豁免入境你卻隻眼開隻眼閉……

 

  香港深圳,一河之隔,卻咫尺天涯,兩年了,仍通關無期。2020年11月未爆第四波前,香港疫情平緩向好。中央派人送器材,支援香港做普查全檢,以建立將來溯源機制。怎知一句「全民檢測不科學」和尊重港人保護私隱為,反對實施全民檢測,最終只有不足1/4港人自願檢測,連數據也不能儲存。

 

  好了,整個2021年做了甚麼?港版健康碼,拖拖拉拉。兩年來說甚麼和新加坡日本搞「旅遊氣泡」,氣泡搞不成,搞了一鑊泡。

 

  自己抗疫做得差,累死香港累死人,現在搵到隻代罪羔羊。搵人替罪也沒用,是時候換你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徐英偉 #新冠肺炎 #林鄭月娥 #派對 #抗疫不力 #領導責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