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3-02

禁足就禁足,不要拖拖拉拉

 

  還記得我們的特首是拒絕全民強制檢測嗎?說她的一套如何精準找出確診者,現在為甚麼同意搞3次全民強制檢測呢?

 

  還記得我們的特首是反對封城嗎?說甚麼人家的一套,現在為甚麼同意有限度的禁足呢?

 

  若不是第五波疫情失控,她領導無方,無力應對,向中央求援,她會接受全民檢測和禁足嗎?但中央防疫抗疫一套,她打從心裏面不接受,所以才出現這個把星期以來,資訊混亂,搞到人心惶惶。

 

  不講封城,相信是特區政府在背後強力反對;那麼叫禁足啦。但也不情不願,於是便出現了昨天講沒有計劃封城,今早卻說不排除禁足,然後晚上又傳出有限度禁足……

 

  那些政府專家,人人不同意見,卻又熱衷發言,於是袁國勇有一套、許樹昌有看法……究竟聽哪一個?還有是政府昨天聽孔繁毅的一套,今天卻又來個梁卓偉看法,究竟明天會信哪一派?

 

  今日是3月2日,疫情若按這些專家講還未到最嚴峻時,為何又有人放風說全民檢測不是在3月17日學生放暑假立刻開始,而是在3月底4月初,等疫情向下時才做?

 

  要知道昨天已死了百多人,多是長者,若等到月底,豈不是死多幾千人?他們可是有家人的,他們是可以不死的。

 

(iStock)

 

  大家都知道留家抗疫、限制出行,是有效減少新冠變種病毒傳播機會;大家亦知道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是有效遏阻新冠變種病毒蔓延。但在特首身邊的智囊卻不斷提出因禁足而出現的技術性問題,他們忘記了生命價值才是最高原則。在尊重每一條生命的價值時,限制我們一定時間和一定程度的自由,是百分百應該的,這亦合符公義。

 

  先說說一些歷史故事,中世紀歐洲出現過黑死病,拖了百多年,死了幾百萬人;上世紀初歐洲發生過西班牙流感,幾年下來死了2千萬人。但為甚麼人口眾多的中華大地,幾千年歷史上沒出現過大規模的瘟疫流感和致命病毒呢?

 

  南北美洲和澳洲的土著,當面對歐洲白人殖民主義者侵略時,殖民主義者槍炮厲害,但殺死數千萬人口的,是他們身體機能上的免疫系統對抗不了歐洲白人帶來的天花、斑疹和傷寒等病菌。但為甚麼清朝初年,康熙年幼時也中了天花,當時全國也有很多人染上天花,卻沒有像在南北美洲和澳洲發生毀滅性的結果?

 

  是中藥厲害嗎?也可能是。但那些年代缺乏醫療系統,遇上疫症大流行,雖有大規模贈醫施藥,也只局限在某些大城市和縣城,絕大部分人住在鄉村,未有獲得醫藥。況且,病毒殺人不分種族,為何南北美洲、澳洲、太平洋群島的土著大規模的死亡,而病毒千百年來在中華大地上不能肆虐?

 

  相信最重要的原因是不管任何朝代,當發現不知名疫情,有不少人莫名死亡時,應對方法就是封路封村,不讓人出入。用今天語言就是隔離,把病人阻隔著,不讓他們走到其他地方,把病毒隔離在那條出事的鄉村或小鎭內。

 

  待疫情減退,病人康復,才會開路通村。因此與病毒共存不是我們的歷史,隔離防止病毒擴散傳播,是我們老祖宗的家訓。回望兩年前武漢疫情失控,中央政府斷然封城,其實有我們歷史的角度和視野。

 

  當然還有一點,是我們對生命的重視,我們尊重生命,尤其是老人家。說回康熙,當年他不是長子,剛好父親出家做和尚,芸芸兒子中只有他得過天花並已痊癒,在挑選繼承人時,怕立了其他兄弟做皇帝,若得天花便麻煩了。康熙因禍得福,6歲登基;到了他年事也高之際,他在紫禁城內搞了多次千歲宴,宴請年長老人,又下達各省各縣,依例照行,這就是剛才提到對生命的重視。

 

  我們提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重老人家,重視生命價值,所以我們會全力救治每一個病人,即使他是老人,而且即使是別人家的老人。背後亦是我們中國人的思想哲學,國家先於家庭,家庭優於個人。

 

  反之,西方社會重視個人自由,怎會接受隔離?怎可讓人禁足?所以美國有人帶頭燒口罩、歐洲有人反疫苗……這就是個人自由無限放大的結果。

 

  因此,隔離有效,禁足應行,至於怎樣施行,那是技術性問題,不要本末倒置!禁足就禁足,不要拖拖拉拉,否則拖死老人,拉垮香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疫 #隔離 #新冠肺炎 #禁足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