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3-31

可以改變疫情死了7千人數字嗎?

  第5波疫情的累計感染人數110萬人,累計死亡人數超過7000人,病死率超過0.6%,死亡率之高,「冠絕」所有發達國家和地區。

 

  現在竟然有專家話,香港真正感染了Omicron人數肯定超過110萬人,若以港大醫學院估算,本地感染人數或者已超過400萬人;因此計算死亡率的話,應該用400萬感染人數計算,而不是政府登記的110萬計。於是,死亡率將大幅下降至0.17%左右。

 

  大家都知道數學模型只是參考,不會作準。何況同是港大醫學院估算,香港第5波疫情到5月1日時,會有5000人死,現在4月未到已有超過7000人死亡,正反映數學模型並不作準。

 

(iStock)

 

  我想問的是為甚麼有這個修改死亡率計算的想法,背後是甚麼理由?

 

  這是典型的搬龍門,數字對自己不利,改變一些變量因子,出來的結果便不一樣,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皆大歡喜。其實背後是一套精英主義心態作祟。

 

  正如有政府防疫顧問專家說「連花清瘟膠囊」沒有科學根據,意思就是中醫藥不行。其實背後也是這套精英主義心態作祟。

 

  修改感染人數以減低死亡率的講法,正正反映這些香港精英,一直認為自己是對的。發現錯了,這不是我錯,應該有些地方出錯。他們總找到一個理由出來,證明你是錯的。

 

  過去幾十年,這些專業人士政府高層,心中祟尚的就是精英主義,精英主義的體現在中環價值。中環就是一切,超級富豪都在這裹找落腳點起總部,政府總部一定要在中環,總之就是我比你叻,可以在中環返工;所以,中環沒有中醫,而最叻、收費最貴的西醫都在中環。

 

  中環價值就是在資本主義的運作邏輯追求個人的財富,所有人講競爭,以經濟發展、財富密碼、工作效率、擁抱全球化作為社會進步指標?

 

  香港所謂國際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只是中環而已,過去灣仔看看,已經不是!走在中環,可以想像到每5個香港人就有一個生活在貧窮線下嗎?噢!對不起,你不夠勤力、不夠我聰明,所以我住半山,你住慈雲山。

 

  修改感染人數,確實可以改變死亡率,卻永遠無法改變死了超過7000人的事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第5波疫情 #專家 #估算 #死亡率 #搬龍門 #精英主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