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20

選舉團新瓶舊酒,望政綱以民為本

  李家超的選舉工程不因只有一個人參選而慢了下來,是否利用機會搞建制派「大和解」,則不得而知。

 

  建制派從來不和諧,商界有華資外資,都勾心斗角;自己人有民建聯和工聯會,既爭寵亦爭資源;其他有鄉事派和地方勢力,經常自把自為。一般而言,表面上都聽聽指揮,支持一國兩制。

 

  但2012年唐英年梁振英之爭,把建制派徹底撕裂……支持唐英年的,正是華資大孖沙的能量。那一次可說是本地華資財團牽頭和北京正面較量。故梁振英當選後,他的施政舉步維艱,而他提名的不少官員,也被狙擊。

 

  到了2017年,之前支持唐英年的華資大孖沙,擺明不會支持梁振英連任,背後支持曾俊華出選。當時在行政長官選委會選舉後,經估量選委票源後,相信無法保證取得足夠601票讓梁連任,所以才出現梁宣布棄選一幕。

 

  林鄭可說不是當時第一選擇,但她出選起碼在政府歷鍊和資歷方面,均在曾俊華之上,幫她拉票比較容易。由得票777張算,她比5年前梁得票689,多了88票,證明商界能量舉足輕重。

 

  但問題亦來了,北京喜歡的梁振英不能出選,不屬意的曾俊華卻強勢入閘,而且明知必輸給林鄭的情況下,仍勇猛無比,著實奇怪。是否有人著意在5年後,即今年特首選舉呢?

 

  事實上,以4大界別,每界別300選委,合共1200個選委計,只要華資財團和泛民合作,以工商界別和專業界別(300票)算,加上部分政界票,肯定會決定誰當特首。警號敲響,這亦解釋了北京為何會藉2019年黑暴後,「落實」港版國安法外,還「完善」了香港三個選舉制度,從根本上堵塞了香港選舉漏洞,填平了香港政治黑洞。

 

  這亦解釋了今次只讓一人出選的理由了,既不想建制派為特首戰而重演2012年唐梁之爭,破壞團結,亦彰顯了北京意願的權威性和不可動搖性,更壓制了本地華資財團的影響力。

 

  但新公布的競選主席團和顧問團名單中,則令人十分失望,又是熟口熟面,又是一大班既得利益者。對,團結大多數是中國共產黨成功三大法寶之一。

 

(Tony攝)

 

  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那時是打國共內戰,共產黨叫解放戰爭,合理,因為要爭取民心。現在國際政治,風雲變幻,在這百年一遇大變局,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國家,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朋友,合理,因為要爭取支持者。

 

  若然是為了選舉工程好好睇睇,把所有人都拉進來,也就算了。表面上看,「大和解」也是大家交交戲,走走過場而已。

 

  怕就怕又是這班人去為香港謀未來25年的話,試問和過25年有何分別?有甚麼創新施政?敢不敢觸動華資財團利益?如何解決香港嚴峻深層次矛盾?先要看看一般市民,居者無其屋,生活何其苦。

 

  若然又是李氏父子,又是那些大孖沙,到頭來又是俾面派對,怕得罪黃生郭生、怕鄭生吳生不高興、怕阿乜生物生去北京告狀,恐怕又是一事無成。

 

  唯望月底公布的政綱,雖不一定要像國家主席習近平講的走向共同富裕,但起碼也要以民為本。若非如此,我都走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李家超 #華資財團 #建制派 #政綱 #深層次矛盾 #選舉團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