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23

香港是否殖民地,還要討論嗎?

  香港是否殖民地,還要討論嗎?

 

  有必要!因為許多人習非成是,加上英國人刻意在教科書中強調「香港是英國殖民地」,講得多了,好像真的一樣。

 

  香港不是殖民地,卻被英國人行殖民統治,這才是客觀事實。如果仍有人說香港是英國殖民地的話,就肯定別有用心了。

 

(iStock)

 

  名不正則言不順。正如現在整個香港的政治生態已經改變,舊有的政治心態更要改變。去年沒有人相信《蘋果日報》和許多網媒停運、支聯會、教協和民陣解散、職工盟停擺、律師會換人……更多所謂民主大佬大姐銷聲匿跡,出走流亡。

 

  中央出手,港區國安法整治街頭暴亂、完善選舉條例停止立法會內混亂,並保證只有愛國者才能治港。但正本清源,又怎能不從教育開展治理。修訂教科書,澄清香港非英國殖民地,就是正本清源。

 

  61年多前,1960年12月14日聯合國大會通過《關於准許殖民地國家及民族獨立之宣言》,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自決權」,使其可以自由決定其前途,自由決定其政治地位。當時聯合國的殖民地名單中,香港、澳門被歸類其中。

 

  當時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沒有加入聯合國,到1971年10月25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多數,通過了恢復中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後,中方駐聯合國大使黃華就致信聯合國非殖化特別委員會,表明了中方反對立場。

 

  信中明確指出香港、澳門問題的解決完全是中國主權事務,聯合國無權討論。中方反對將港澳列入《宣言》「殖民地名單」中,要求刪除。結果同年聯合國大會,大比數通過將香港和澳門從聯合國的殖民地名單中剔除。

 

  從聯合國決議中可以看到港澳不屬於聯合國認可的「殖民地」定義,因而沒有所謂自決權;還有一點是中國當時已經強調會自行解決香港和澳門問題。那麼,今天特區政府修訂教科書,矯正錯誤表達,明確「香港歷史上不是英國殖民地」,就是正本清源,有理有據,合理合法。

 

  況且,1984年中英簽署聯合聲明中指1997年7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一句時,用的詞語是「恢復」,甚麼是「恢復」?就是香港回歸中國,不是「主權移交」,不是「主權回歸」,而是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

 

  為甚麼現在有些港人和西方國家說甚麼改寫歷史呢?

 

  因為那些煽動港獨,希望把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的港人,最常喊的口號是「自決」;若說香港曾是殖民地,就加強其「合理性」,而且又引發無謂爭論。至於西方媒體炒作,是希望借此攻擊中國,全方位令她陷入泥譚,無瑕發展。

 

  「香港是否曾是英國殖民地」的討論,不單純一個教育角度問題。從歷史角度看,從聯合國協議和中英聯合聲明內容看,這是一個政治角度問題。正本清源,有其必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殖民地 #香港 #聯合國 #主權回歸 #中英聯合聲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