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8-11

自由黨清理門戶,老臣子自取其辱

  那是1993年,香港正踏上回歸最後幾年,港同盟早已組成民主黨,左派陣營亦組民建聯,商界力量則由李鵬飛牽頭,和已故元老張鑑泉、周梁淑怡和較年輕田北俊和劉健儀組自由黨,形成香港政壇三分天下之勢。

 

  差不多30年後,早已離開政壇,三位前主席,現為榮譽主席田北俊、周梁淑怡和劉健儀竟然給自由黨中委會DQ銜頭,實在令人意外。當然他們三人除了表示失望外,還立刻宣布辭任榮譽主席及黨內所有職務,以及即時退黨。

 

  其實自由黨早已分裂一次,現在是清理門戶。


 
  2003年港府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碰上沙士、負資產和公務員減薪而觸發七一遊行,按道理立法會仍有足夠票數通過。但時任自由黨主席田北俊卻在關鍵時刻,轉軚反對,並辭去行政會議職務。此舉令草案不夠票通過,時任特首董建華唯有宣布撤回草案,23條至今仍未立法。

 

田北俊 (資料圖片)

 

  究竟田北俊為何最後一刻轉軚?雖然他曾辯稱上了北京,聽到23條立法不一定硬銷去馬,但真相仍是一個謎。其實從那刻開始,北京對自由黨已經充滿戒心,不過礙於形勢而不作任何決定吧。

 

  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在2004年出版回憶錄,前言寫下「2004年的初夏,的確令我感觸良多,幾十年來再艱難的日子,我們都能攜手克服,但我從未見過像今天社會的嚴重分化!香港今天的境況,唯有北京才能解決。」

 

 2003年因田北俊轉軚而政府不得不撤回23條立法,社會陷入嚴重分化,大部分有心為香港前途著想的人,確實應該感觸;但李鵬飛卻認為只有北京才能解決香港境況,這講法若不是誤導,便是無知。

 

  經歷2019年無法無天的黑暴後,逐漸曝光的事情,開始拼湊出一幅藉香港顛覆北京政權「藍圖」。

 

  2003年打著反23條立法搞遊行的民陣,掀開序幕。一邊是泛民政黨媒體台前操作,一邊是商界利益集團背後運作。一邊是有勇無謀,一邊是有謀無勇,背後力量令兩邊合流,叫北京如何解決?

 

  「合作」延伸至2012年唐梁特首之爭。泛民政黨媒體雖說同時攻擊唐梁二人,但主力狙擊梁振英是共產黨,力度驚人;而田北俊為首自由黨則堅持撐唐,拒絕梁振英。

 

  到了2014年佔中,泛民政黨媒體全程投入,反對831方案;田北俊其時乃自由黨黨魁,卻叫梁振英考慮辭任特首。結果被中央以「嚴重違反」政協決議,罷免他全國政協委員之職。

 

  到了2019年反修例暴動,幕前有勇武搗亂,幕後有商界支持。中大衝突期間田北俊竟然叫警方撤退,指不想中大變天安門廣場。

 

  嚴格來說,田北俊前後多次背叛建制派陣營共識,亦無視了北京對他們的情義。2003年23條立法一招回馬槍,殺北京一個措手不及;自由黨開始分裂,2010年左右,林健鋒、梁君彥、劉皇發等立法會議員退黨,另起爐灶經濟動力。繼後在北京力挺下,成立經民聯,削弱自由黨地位。

 

  這些年來雖然他們在政壇影響力大不如前,但自由黨仍左右大局。以2017年特首選舉為例,黨主席張宇人支持林鄭月娥出選,唯田北俊周梁淑怡等則支持曾俊華。2019年反修例期間,黨主席張宇人支持修例,田北俊等四位榮譽主席聯署去信張宇人違反民意,叫對方辭去行會議席。

 

  自由黨內兩派分裂,是遲早的事。只不過以這樣不留情面的方式結束,卻是有關人等自取其辱。

 

  至於這一次自由黨背後,相信也是對新時代下一國兩制的最新回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田北俊 #自由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