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24

借題發揮 攻擊警隊和法庭


  一單案的裁決,未必盡如人意;但評論本質,應該以事論事。很可惜,香港人,尤其那些對警隊、對特區政府、對內地強烈不滿的人,仍然「等待」借題發揮機會,攻擊警隊、攻擊特區政府、攻擊內地,而且七情上面,不遺餘力。
 
  這個星期有兩單均和「不誠實使用電腦」有關案件,但判刑不同,於是引起討論。其實這類案件,從來不是香港人有興趣的,他們只是不滿警方以此控告有人利用電腦把別人起底而已。
 

 

(資料圖片)

 
  第一單案是新加坡一名銀行職員,只因朋友好奇公司同事的人工,竟然答應對方要求,透過銀行內部系統查閱同事的人工,甚至幫朋友獲取欠債人的銀行資料,涉非法泄露銀行客戶資料被判監16個星期。
 
  第二單案是香港一名女警,聲稱貪玩,利用警署報案室電腦,查閱其丈夫個人資料,被控不誠實取用電腦罪,最後獲准以1500元簽保守行為24個月。
 
  雖然兩單案件發生在不同地方,但都是普通法地區,於是大家認為案情差不多,引起討論區內熱議,並有不少人藉此攻擊香港法庭輕判女警,背後仍然是3年黑暴所帶來的社會撕裂。
 
  不過,兩單案件不是同一控罪,而且犯罪的嚴重性亦不同,故不能互相比較。
 
  首先那名新加坡銀行職員被告梁延興的朋友迪納,同在銀行任職,離開後在一公司人力資源部工作。迪納想知道另一位銀行同事工資,於是請求被告幫忙通過銀行系統,查看有關同事人工。
 
  被告也出於好奇心,答應要求,期間在5個月內,他總共泄露了至少5名銀行客戶資料。被告又幫助另一位朋友,尋找欠債人資料。被告被控58項抵觸濫用電腦法令、銀行法令和欺騙等控罪,他承認其中16項控罪;控方指出,儘管被告並非出於惡意泄露客戶資料,客戶也沒有受到騷擾,但被告行為不僅濫用職權,還背棄銀行信任,法官考慮後最後判他入獄16個星期。
 
  至於香港女警一案,警方在內部查核時發現被告曾在案發當天,於報案室內搜查一名男子資料。警方向被告查問,被告稱已不記得,也不認識該男子,惟警方其後發現該男子是被告的丈夫,被告終承認因貪玩,才用丈夫的身份證號碼作查閱。
 
  由此可見,第一單案件十分嚴重,因為被告不是只是出於好奇,而是協助其他人犯案,有串謀成份,而串謀在追刑事檢控中屬於嚴重罪行;第二、被告在五個月內總共泄露了最少五名銀行客戶資料,由此可見他不是一時好奇;第三,被告還協助了另外一個人犯案。
 
  於是整件事便不能以好奇作為答辯理由了,而且銀行是受害者,銀行擁有的客戶資料被不誠實使用而外洩,所以法官認為被告行為不僅濫用職權,還背棄銀行信任。
 
  而第二單案就幾乎肯定出於好奇。第一、女警搜尋丈夫資料;第二、沒有警方資料外洩。因此,好奇是合理答辯理由。
 
  批評法庭裁決和警方包庇,完全是背離事實,為鬧而鬧,更加證明社會撕裂後的香港,時間並沒有洗去甚麼,那些對警隊、對特區政府、對內地強烈不滿的人,只是蠢蠢欲動,等待機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法庭 #警察 #攻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