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12

真的是「豬隊友」、「蠢到加零一」?

  黎智英涉違《港區國安法》案暫定今年9月開審,優先場已急不及待上畫。

 

  話說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正被還柙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其海外法律團隊竟然去信英國政府,要求與英國首相辛偉誠和外交大臣見面,商討案件以探討有何方式讓其獲釋。

 

  很明顯,目的就是想介入案件。

 

  經英國首相辛偉誠的發言人證實,英國外交部印太事務國務大臣卓雅敏已與黎智英法律團隊會面。

 

  不管英國政府見不見面、誰人會見、見面以後怎樣跟進,相信都不會影響到最終結果。但做法卻充分暴露了他們口口聲聲說三權分立、司法獨立,實際是赤裸裸干預司法,而且對其他司法系統指指點點,完全不放別人在眼內。

 

  事件吊詭之處就是案件涉及國家安全,現在做法不就是「邀請」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特區司法權力,不正正是「變相」勾結外國勢力,跟面臨的指控異曲同工嗎?

 

  行政會議召集人、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直言律師團做法「蠢到加零一」,對案件毫無幫助,反而害了當事人。她說律師團應該尊重法治,尊重司法獨立,是法律制度要義,絕無理由要求行政部門干預司法。

 

  這與律師身分和專業原則完全不配,做法正反映他們帶有政治立場和偏見,非從法律出發,並不客觀。

 

  另一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也一樣認為做法是變相證實勾結外國勢力,變相證實意圖政治化審理本質,可能涉及威脅特區司法獨立。他甚至質疑黎智英一方「為何要走這一步?」

 

(istock)

 

  對,為何黎智英律師團變成「豬隊友」,竟然有此「蠢到加零一」?

 

  有政治評論指如果他們(律師團)不是「蠢」,就是有別的政治目的,就是製造理由攻擊中央與特區政府;而不論其真正意圖為何,客觀上都累了「客仔」。

 

  相信這些法律精英沒理由不知道這樣做的反效果,但他們依然繼續做,而且十分高調。若是這樣做,最終既可能陷當事人於絕境,亦可能讓當事人得不到專業判斷、做錯判斷而反告律師,對簿公庭。

 

  仔細分析,作此決定的只有一個人,就是當事人。或許有人知道官司怎樣打,也是死局,於是兵行險著,把案件由法律層面政治化。政治事件,期望政治解決,以求絕處求生。

 

  究竟是「豬隊友」,還是「神邏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黎智英 #律師 #國安法 #勾結外國勢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