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10

不是說以民為本嗎?

  清潔工把人家丟棄的物品、掛鐘、人像和風景畫等掛在垃圾房牆上,既是廢物利用,亦是生活情趣。要知道垃圾房工作環境如何,大家心中有數,難得清潔工人自得其樂。

 

  相關影片和照片在社交群組流傳,吸引不少市民打卡。突然傳來房屋署卻一聲令下,畫作裝飾給拆除了。雖然清潔工人事後澄清房屋署沒有下令清除,只是太多人來打卡,怕收垃圾時傷及途人,故暫時清除。

 

  他並強調不是房屋署下令清除。但若看看房屋署的聲明,便有不同理解。房屋署指垃圾站工人每天要傾倒大量垃圾至垃圾車及噴洗垃圾桶,操作會弄污室內環境,故有必要經常清潔消毒;為方便清洗牆壁和地板污垢,服務承辦商「不宜」在站內擺放太多無關物品,以保持整潔。

 

  這段聲明已解釋了房屋署沒有直接下令叫清潔工人清除掛飾,但肯定已「通告」給服務承辦商「不宜」擺放太多無關物品,這看似不施壓,但也感受到無形壓力,不得不清除了。

 

  垃圾站的衛生條件差,路人皆知,若不適合存放物品,那麼又是否適合清潔工人作為辦公地方呢?坦白說,清潔工人懂得為垃圾站扮靚靚,自然會把垃圾站打理得清潔。為甚麼裝飾擺了一年,房屋署的高官不通告服務承辦商,今天卻即時反應?

 

  一個94歲老婆婆,靠自己雙手做小販養自己,去洗手間前後半小時,叫契孫看住小販車,期間被食環署職員拘捕,並扣起賣栗子小販車和物品作證據。

 

(截自江玉歡議員facebook)

 

  食環署事後解釋多次收到港鐵長沙灣站外有無牌販賣投訴,當天發現有男子正在擺賣,認為他既在公眾地方無牌販賣、又造成阻礙,而且沒有牌照,於是拘控該男子。

 

  食環署又理直氣壯指控無牌販賣,故在拘捕時,有必要把相關小販設備和貨品作為證據。但婆婆去完廁所回來後,為何不可網開一面?始終一個94歲高齡婆婆是有牌經營的,莫非她推著小販車去廁所嗎?

 

  房屋署大條道理,說為了衛生和安全,但對清潔工人毫不體諒,亦沒有同理心。要知道我們在辦公室也會擺放些私人物品;清潔工的掛畫裝飾並不阻碍通道,亦不危險,有必要這麼緊張嗎?

 

  食環署執法人員不近人情,對市民毫不體諒,亦沒有同理心。沒錯,事發時看檔的人確無牌販賣,但婆婆回來後,為何仍然堅持把小販車扣起?要知道那小販車是婆婆的生財工具,手停口停,有必要這麼嚴厲嗎?

 

  清潔工人把垃圾站善意改造,不被尊重;老婆婆做小販自力更生,不求公援,值得尊敬之餘,亦反映香港社會對老人家的保障如何不足。

 

  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但這兩件小事都反映有些政府部門濫用公權力,既不變通,亦沒有以民為本的愛心。

 

  特首四出宣傳,說好香港故事;但官僚主義窒礙市民生存空間,卻在倒米,說另類香港故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故事 #房屋署 #食環署 #清潔工 #小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