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31

廣播處長,你搞邊科?

  先看下圖:

 




(圖片由作者提供)

 

  甚麼廣告?

 

  似明非明,似懂非懂。

 

  兩會,甚麼兩會?廣告見報日是3月10日。熟識國情讀者,應該意會到是指剛在北京舉行完的新一屆人大政協會議。相信不認識的人多的是,那麼想傳遞甚麼訊息?

 

  廣告像是把國家今年經濟計劃作一簡報;但內容粗疏。列舉三個數字:

 

  1、今年經濟增長目標5%

  2、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7.5萬億元

  3、今年城鎮新增就業目標1200萬人

 

  這些數字應該是最重要,但又不完全是,試問普羅大眾怎樣理解「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7.5萬億元又是一個甚麼概念?城鎮新增就業目標1200萬人,又代表甚麼?

 

  何況今年人大政協兩會是中共二十大後開局之年,訊息量多的是,為何選擇這三個數字,有何代表性?

 

  今年兩會有何新看點?很多。

 

一、政壇新陣容

 

  1、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將首次亮相

  2、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新領導層將在今年兩會上產生

 

二、經濟開新局

 

  1、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生產生活全面復常、國家經濟活力正逐步得到釋放

  2、GDP增速、CPI漲幅、財政赤字等關鍵指標如何設定,一系列國家經濟政策強信號將在全國兩會上發布

 

三、民主新敘事

 

  1、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將立法法修正草案提請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草案將「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寫入其中

  2、全國政協今年首次增加「環境資源界別」人士

 

四、開放新舉措

 

  1、改革開放45周年,世界密切關注國家將有哪些開放新舉措

  2、從消博會、進博會、到廣交會、服貿會、國家級「展會矩陣」有望全面恢復

 

五、因應新變局

 

  1、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各方關注中國將如何在主場外交講述相關合作故事

 

  單看以上五個賣點,已經很多取材角度,追新聞都有排做。但港台那三個數字,只是國家部分關鍵指標,如何界定才是重點。現在是講了等於白講。這不但反映做的人水平低下,拍板決定的人更是百般糊塗。

 

  我們做新聞,就是要深入淺出,讓市民對即使如何複雜的問題,也能有粗略認識。粗略認識,不代表新聞機構可以粗疏處理!

 

  此外,廣告究竟是恭賀國家舉行兩會,還是宣傳國家未來規劃?看來都不是。恭賀廣告,應該是喜洋洋的紅色,但除了香港電台logo,竟然是一片黑色!像訃聞多於一切,不似祝賀國家舉行兩會,廣告設計完全不及格!

 

  賣廣告,要花錢,而且不少錢。香港電台自己是媒體,對人大政協兩會,既可報道新聞,亦可製作專題。究竟為甚麼要賣廣告?賣廣告給甚麼人看?賣廣告想表達甚麼訊息?賣廣告希望達到甚麼目的?

 

  從內容上的粗疏失責,到廣告設計不堪入目,到賣廣告有何意圖⋯⋯⋯請問廣播處長,你搞邊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台 #廣告 #廣播處長 #兩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