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5-25

撤銷器官捐贈,背後歧視內地

  當特區政府正研究與內地建立恒常跨境器官移植互助機制時,香港竟然出現一波取消器官捐贈潮,而且數量多,非比尋常。

 

  很明顯背後有人以捐贈器官最終器官「送中」為由,煽動香港人,潛台詞就是反對融合。看過臉書上一些言論,充滿2019年黑暴時的影子。

 

  以事論事,當香港和內地互助機制成事,將來可移植器官「來香港」的機會肯定較「往內地」高。更何況香港人器官捐贈數字從來不理想,看看現時正輪候腎臟移植港人人數接過2500人,但過去4年遺體腎臟捐贈每年只有40至50個,以此數量計,即是要等50年才可接受到捐贈,還未計是否適用的因素。

 

  過去遺體腎臟捐贈均全數用在港人身上,試問這樣少的捐贈數,又有多少可能捐到返內地?內地人口多,器官捐贈數量亦多,將來港人受惠機會大,是肯定的。

 


(istock)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顧問醫生陳智仁指出,內地每年有超過1萬7千宗器官移植,亦有約1100宗器官配對不成功個案,若落實兩地互助機制,這1100宗器官便可為輪候冊上的港人受惠。真是功德無量啊!

 

  況且,即使落實兩地互助機制,兩地器官捐贈輪候名冊仍然會獨立運作,資料不互通;亦是先看看本地輪候名單上是否有人適合,若不適合才考慮「往內地」。

 

  跨境跨國器官互助機制,美國和歐洲早已推行,只要有合適受贈者,絕對不會理會甚麼種族年齡、性別國籍等不重要因素。部分香港人反中反港反過籠,完全置人道救援於不顧。

 

  更荒謬的是那些所謂撤銷器官捐贈的人,根本沒有登記器官捐贈,這些人的心態真的不可理喻。

 

  特首李家超嚴重譴責嘗試破壞器官捐贈系統及計劃的行為,這是應該的;但要求警方調查有關情況是否違法,則有點反應過敏。撤銷捐贈行為,又怎會觸及法律問題呢?

 

  至於有些人接受訪問時不斷強調機制透明,心底裏根本就是不支持,只不過扮中肯,骨子裏就是反華。說甚麼支持機制,都是廢話。一句話就是反對和中國有任何交往,這才是真相。

 

  撤銷器官捐贈的行為,跟國泰三個空姐涉歧視內地乘客,背後同一道理,就是歧視內地,反對融合。說得直白點,就是我是香港人,不要做中國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器官捐贈 #李家超 #黑暴 #跨境器官移植互助機制 #歧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