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8-03

中大校董會改組愈揭愈臭

  突然間中文大學校董會改組風波,變成新聞頭條,但報道只講當日,不問情由,於是,大家都以為事不關己,不以為然。

 

  話說2018年世界盃外圍賽期間,中文大學學生在觀看比賽時,噓國歌,如此不尊重國家,亦不禮貌的表現,竟然只是被當時校長沈祖堯在網誌罵了幾句,卻不跟進,縱容搞事學生。

 

  之後2019年黑暴時,中大變暴大,學生竟然不知羞恥,還「引以為傲」。在大學校園了製造幾千枚燃燒彈,讓校外暴徒進入校園,癱瘓吐露港公路。期間,校長段崇智竟然不分青紅皂白,聽信女生被性侵而批評警察,令局勢一發不可收拾。

 

  黑暴過後,事件水落石出,什麼性侵完全是誣捏,不少人質疑段崇智,並多番要求他向警方道歉。他不但龜縮,而且還在2022年4月27日被提早續約三年。要知道他的合約到2023年年底結束,新合約2024年1月1日才生效,為何提早續約呢?

 

  聘用大學校長一般都是全球招聘,經過多輪篩選面試才有所決定。中大校董會為何倉促行事?不進行全球招聘之餘,時任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於2022年4月30日卸任,即是續約一事「趕」在他卸任前3天決定。

 

(Shutterstock)

 

  更荒謬的是,當時中大校董會內3名立法會議員校董,因立法會換屆而退任,變成沒有議員監督的情況下,校董會竟趁此空檔,批准續約。

 

  正因如此,才發生3名立法會議員提出改革中大校董會提案。提案目的就是要削減校內校董比例,改變教職員把持校董會狀況。

 

  究竟中大校董會如何組成?校董會共55人,除了特首委任和立法會議員9人外,大學教職員28人、學生和校友3人,另外校董會可提名選出15人組成。可以想像,校董會內55人中,校內教職員超過半數,試問中大教職員敢在校董會開會時質疑校長嗎?試問中大教職員發揮到監管校方管理嗎?試問中大教職員以全港公眾利益先行嗎?

 

  還有一事,就是換校徽風波,若非在批評聲中得以保留,舊校徽可能已經被取代。期間沒有中大管理層出來解畫,為何改校徽?花了多少錢?什麼人設計?總之一句,就是「話之你」。

 

  由此反映出中大管理層處事輕率,而且不負責任;更令人氣忿的是中大校董會作為管理大學最高權力機構,竟然如此無能,起不到監察作用。

 

  今次立法會提案削縮減校內校董比例,改變教職員把持校董會亂象。但校長段祟智不上立法會,再一次反映他的傲慢。而接替梁乃鵬任校董會主席的查逸超上星期在立法會上說「自己作為校董會主席『被架空』」,他說中大改校徽未經校董會通過、不知校長人工,亦不知校長段崇智原來有年終花紅,卻不用提交校董會討論通過。

 

  中大亂象,令人側目。事件亦引發前特首梁振英發聲,叫廉政公署調查事件。中文大學一年花去納稅人7-80億,卻由一班自己友把持,試問怎能服眾?事到如今,中大校董會自把自為的局面,一定要推倒重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文大學 #中大 #校董會 #改組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