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2-16

是言者無心,還是聽者有意?

  香港演藝學院決定取消演藝學院戲劇學院應屆導演系畢業生,聯同其他學系學生的畢業製作《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劇目。這則消息沒有引起多大關注,只在文化圈掀起一點波瀾。

 

  這個演出,雖說是學生製作,年年舉行,卻是畢業生大事。我亦不是年年觀看,也看過不少。

 

  演出前突然叫停,原因何在?

 

  先聽香港演藝學院解說:劇目一旦公演,參與師生將會面對法律風險,校方經過詳細考量後,決定取消公演《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劇目。

 

  據悉,校方尋求外間法律顧問意見,建議校方「要保護學生,應該腰斬演出」。由此可見,取消公演相信是因為劇目內容敏感,校方擔心出事,才作出取消公演決定。

 

《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臨公演前,突然被演藝學院叫停。(網上圖片)

 

  那麼《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故事講述甚麼?這是199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Dario Fo編劇的一部話劇。

 

  故事改編自1969年「米蘭廣場爆炸案」後一名疑犯離奇死亡的事件。爆炸案造成過百人死傷,警方事後拘捕近百名左翼人士,包括無政府主義者Giuseppe Pinelli。

 

  經過三天審訊後,Pinelli在警察局墮樓身亡,消息引起社會輿論嘩然,一般相信Pinelli被警察拋出窗外而死。結果是負責審問Pinelli的警員被判無罪。

 

  Dario Fo以此事件改編的劇本中,警方宣稱墮樓身亡疑犯準備以炸彈製造國家混亂,最後畏罪自殺;真相是警察嚴刑迫供,把他打死,並製造他自殺的假象,以瞞騙民眾。

 

  只看劇本介紹,看不出其敏感之處。更何況此劇在內地亦曾上演,第一次公演在1998年,之後還多次重演。而香港則在2012年有劇團改編上演。

 

  不過,若以常理推斷,其演出版本,台詞對白場景演繹可能涉及警權、專制、迫害、扭曲、謀殺、掩蓋、瞞騙和真相等,而這些語言和情景在此時此刻,無疑敏感。

 

  如果這不是演藝學院戲劇演出,而是外邊劇團自行製作,演出與否當然由外邊劇團承擔責任。

 

  演藝學院作為主體,對學院、老師和學生都負有社會、道德和法律責任。正因如此,校方一定看過綵排,有人可能擔心「事涉敏感」,不如徵詢法律意見,結果是「要保護學生,應該腰斬演出」。

 

  有人批評演藝學院決定不透明,但她已經徵詢法律意見,作決定依據。如果她讓節目繼續演出的話,若涉及訴訟,又會有人批評她保護學生不力,甚至是知法犯法,讓學生送死。

 

  我們是局外人,沒看過演出,不能只靠原著劇本,就判斷誰是誰非。但從側面了解,演藝學院的決定是最合符最大利益,不管對學院、老師和學生都負有其社會、道德和法律責任。

 

  至於劇本是否有弦外之音,影射諷刺今日香港;還是有人上綱上線,對號入座今日的年輕人,不得而知。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一個太瞻前顧後的人,不可能有天馬行空的創作;一個太多思想限制的地方,亦不可能有創意無限的空間。

 

  唯一可以讓事件真相大白的,是這批演藝學院學生畢業後,把他們的畢業作品帶上舞台,沒有了演藝學院的包袱,留待觀眾評價、公眾判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政是有心 #港聞娛樂 #演藝學院 #舞台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