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23

約翰遜的滑鐵盧

   聖誕節前,壞消息如暴風雪般撲打著首相大人的窗。眼看著滑鐵盧就在前方,他那一頭用來表達散漫與我行我素的篷鬆金毛,現在也老實巴交的垂了下來。

 

1832年的議席丟了

 

  先是16日星期四,保守黨自1832年以來,首次輸掉了西米德蘭茲鄉村地區北什羅普郡(North Shropshire)的國會議席。噩耗傳來,黨內黨外、內閣上下無不倒抽一口涼氣:西米德蘭茲鄉間是英格蘭的心臟,保守黨的龍脈,居然可以被「金毛」玩崩了?

 

  贏得補選的自民黨女候選人摩根(Helen Morgan),比保守黨對手多了足足5925票。在英國,自古以來國會補選都被視為選民對執政黨的「獎勵或是懲罰」,既然保守黨在龍脈之地被狠狠開了「罰單」,各方好事者或許正竊竊私語:「有人要被送上政治斷頭台。」

 

  路人皆知保守黨善內鬥,約翰遜更應比誰都心知肚明,壞天氣瞬間就要殺到。三年前,正是他引領一眾脫歐黨徒作亂西敏寺,把英國史上第二位女首相文翠珊逼得梨花帶雨搬出唐寧街。約翰遜樂得取而代之,發揮一陣小宇宙,居然成功把英國脫歐了。此舉必令他載入史冊,但眼看著脫歐令北愛紛爭再起,蘇格蘭掀起獨立浪潮,是禍是福,恐怕現在連他自己也難免心慌。

 

聖潘克拉斯車站的逃亡

 

(AFP)

 

  說到脫歐,正當BBC和大小報章忙於報道保守黨在補選中的「恥辱性失利」時,在唐寧街不遠處,大批英國民眾正飛快地奔向聖潘克拉斯國際火車站,加入「打蛇餅」逃往歐陸的人龍。從那兒他們可以乘搭英法曾引以為傲的歐洲之星列車,穿越海底隧道直達巴黎心臟。

 

  這令脫歐派感到不快的一幕,皆因「法國佬」,萬惡的馬克龍居然趕在這天宣布,為防Omicron入侵,星期六起嚴禁一切英國人等入境。不少英國人本已打算「過海」放聖誕假,聞訊只好奪命狂奔,趁禁令生效前逃離新冠橫流的英倫。

 

「灰衣客」來者不善

 

(CNS)

 

  自從約翰遜兩年前高調推行「集體免疫」之後,新冠病毒就一直死纏著他,給他帶來各種麻煩和厄運。就在上月25日,Omicron誕生前夕,一大批西裝友走進唐寧街十號,然後又結伴走回國會。眼尖的記者發現,他們正是俗稱「灰衣客」(men in grey suits)的保守黨1922委員會成員。

 

  這個委員會的18名「護法」平日不會走到台前,因此有「灰調」之稱,若一旦現身便會使出大殺器:要麼監督黨魁選舉﹔要麼主持對黨魁的不信任投票。因此無論是出於何種原因,他們現身唐寧街都可謂來者不善,說明黨內對約翰遜的不滿已快爆煲,需要護法主持公道了。

 

問誰人敢接鑊?

 


(shutterstock)

 

  約翰遜強行脫歐,結果卻被「法國佬」扼守住英法海底隧道﹔他高調派軍艦到克里米亞,結果普京只開了三炮就調頭龜縮﹔他佛系抗疫,施行集體免疫「大法」,結果病毒由Delta變臉成Omicron,每天新增八、九萬宗確診,他反而變得更像頭被鬥得氣喘噓噓的牛。

 

  但其實明眼人都知道,約翰遜能「撐」到今天已是因禍得福:為何得福?因為天底下稍有理智的人都不敢接他的「鑊」。誰不記得金毛曾是如何的瀟灑?他曾經是戴頭盔踩單車上班的大倫敦市長,頭盔下那生猛的卷髮令所有市民感到歡心。他曾經是盡領風騷的脫歐悍將,誰都記得他當年每天食文翠珊「花生」,待地上積滿了一堆花生殼,再斯斯然交出一封辭職信,以退為進逼她下台。

 

  今天,連他都這般凄涼,誰有本事起死回生?任何人若敢接約翰遜的班,都要預期保守黨在下一場大選的慘敗,屆時他或她就要引咎辭職,斷送自己的政治前途。所以誰敢?只不過,不敢接還需接,因為明年5月就要地區選舉,有了西米德蘭茲的敗仗,恐伯屆時選民還會「開罰」,不知多少人會敗選?如果保守黨連英格蘭的地區力量都保不住,國會選舉也就唇亡齒寒了。

 

  只要保守黨物色到一位敢於犧牲自我的領軍人物,挑戰黨魁的時刻就會到來。對於約翰遜而言,退出政治舞台的過程必將伴隨著無日無之的黨內指摘、閣員背叛和政敵食花生那冷酷的咀嚼聲,足以令人心神恍惚,似乎一側耳,都能聽到文翠珊在唱Singing in the Rain……一低頭,連那唐寧街的貓仿佛都在看他的好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約翰遜 #保守黨 #國會議席 #自民黨 #摩根 #歐洲之星 #馬克龍 #Omicron #集體免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