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06

撥開烏克蘭的迷霧

  踏入新年,牽動全球局勢的最高危地帶顯然仍是烏克蘭--本月中,俄羅斯即將與美國、北約和歐安組織展開一系列談判,如仍不能循外交解決紛爭,就有可能僵持至下月4日北京冬奧開幕。一場危機牽動俄、美、歐、中,雖然錯綜複雜,但只要撥開一些政府和媒體「認知作戰」的迷霧,便會發現決定局勢發展的基本元素,其實不外乎以下幾點:

 

(shutterstock)

 

普京不可能主動生事

 


  最為關鍵的第一點,是普京絕不可能在冬奧前「主動生事」。目前中俄形容彼此關係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合作層面已經由單純的能源供應、經貿來往和售武,上升至軍事、航天、5G等關鍵領域的深度協同合作,這需要雙方領導人具有高度互信和長遠的戰略考量。以普京的眼光與格局,又怎會像西方媒體描繪般,揀選冬奧倒數之際挑起一場軍事衝突?

 


  所以俄軍西進必然事出有因。從俄方提出的歐洲安全保障條約可以看出,普京的矛頭直指北約東擴。換一個角度來看,俄軍自去年底開始作軍事部署,正值美國推動外交杯葛冬奧之時。俄軍的調動不僅警告了北約勿乘機搞小動作,同時也吸引了歐美的一大部分注意力,使得後者無法傾全力針對冬奧。

 


拜登絕不打算硬碰硬

 

(iStock、facebook)



  第二點:拜登絕對不打算在烏克蘭硬碰硬。上月11日,拜登親口向記者表示,從未計劃派美軍赴烏克蘭。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的所謂果斷回應,只限於在經濟上徹底封殺俄羅斯。作為一名長期參與美國參議院外交事務的資深政客,拜登的這番言論匪夷所思,無異於在兩軍對陣之際,先行把自己不會動武的底牌亮了給敵人。



  拜登恐怕並不是一時漏口。既然事件的導火線是北約東擴,那麼危機是否升級,主導者是在白宮而不是克里姆林宮。只要拜登在俄羅斯的紅線前點到即止,便既可維持美國在北約的領導地位,又可以在中期選舉年爭取反俄的民主黨人和選民支持。怕就怕,俄國這大灰熊一時衝動真的打過來。所以拜登要先向普京「露底」:大家斯文人,最緊要按遊戲規則玩,唔好打打殺殺。



  這番喊話讓烏克蘭的民族主義者們聽在耳中,又是何種滋味?但若認為拜登完全「無牙」又大錯而錯了。俄羅斯幅員遼闊,「不怕鯨吞,只怕蠶食。」北約沿東歐劃分對俄封鎖線,在經濟上制裁,在政治上滲透,就是步步蠶食。在北約東擴烏克蘭的問題上亦如是,雖然步伐可快可慢,但絕不會停下來。


澤連斯基肯定已被噤聲

 

(shutterstock)

 


  第三點,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肯定已被噤聲,這是顯而易見的事-在整場危機中,有誰記得他的存在?按理說,如果一個主權國家真的面臨外強入侵,自當由總統率領軍民禦敵;可是在烏克蘭危機中,居然是拜登和普京談、北約和俄羅斯談,然後是歐洲國家和歐安組織與俄羅斯談,連個澤連斯基的位子都找不到。



  任何一個主權國家的總統,在此情況下難道不該怒拍桌子嗎?澤連斯基當選前,曾是一位專演總統的喜劇演員。飾演總統固然駕輕就熟,但一介政治素人那來實力下烏克蘭這盤棋?結果不僅拜登代勞了,而且千叮萬囑,烏克蘭切不可直接與俄羅斯談。於是每每拜登與普京閉門談判,小澤就只能守住電話等結果,別人圍著自己的國家談,究竟談的話題有多深也只能靠猜。



  回想澤連斯基上台之初,確曾希望在美俄之間找到更為中立的位子,更為此與普京展開談判,這自然就引起了國內強大反俄勢力的不滿。接下來,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又找上他,要他秘密調查拜登家族在烏克蘭涉及的貪污內幕。事件驚動美國民主黨,在國會對特朗普發起轟動一時的彈劾案。然後拜登上台了,澤連斯基沉默了。再過3年,如果拜登下台了,特朗普又回來了,烏克蘭又會是何光景……




歐盟肯定「唔知點算好」

 

(Dennis Lo攝)



  第四點,就是歐盟目前肯定「唔知點算好」。多籮籮27個成員國各有各打算,本就難以達成一致外交政策。更何況歐洲國家目前急需要俄羅斯提供天然氣,也不見得個個真心支持美國和北約的烏克蘭政策。因此在現階段一團散沙的歐盟,除了高呼團結口號外,也只能繼續作壁上觀。



  綜合四點,普京不會主動挑事,拜登不會硬碰硬,澤連斯基沒有話事權,歐盟又「唔知點算好」,俄烏似乎沒有開戰的「基本盤」。最好的結局是在冬奧前雙方各自宣布勝利,稍事休息再戰明天。但如美俄誤判對方的戰略意圖和紅線,意外總還是有可能發生的。

 

(二十世紀霍士圖片)



  即使歐盟對目前局勢無能為力,亦應該意識到,從南斯拉夫到烏克蘭的內戰,都是在民族自決問題上點起的火頭。現時,西班牙、英國內部的民族對立亦日趨緊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歐盟有何對策?民族自決與大國角力對歐洲和平影響有多大,即使不打算認真了解歷史,也建議看《皇家特工:第一任務》,從戲劇角度了解一下塞爾維亞的幾聲槍響,如何令一千萬歐洲青年戰死沙場。當時有誰料到結局那麼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