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3-04

世界走了一個輪迴?

  自從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核戰略部隊進入高度戒備之後,烏俄戰爭引發的最根本問題實際上已經超越這場戰爭本身:這個世界是否已經走了一個輪迴,重啟核對峙的冷戰時代?

 

 

俄羅斯核武進入高度戒備(互聯網截圖)

 


  在討論有關問題前必須首先承認,我此前在本欄對烏克蘭危機的判斷,與事實發展有本質的偏差:基於德俄一直在努力推動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又基於法國對美國和北約的日趨不滿,我以為普京會採取較為溫和的手段來處理烏東問題,以便削弱北約的存在價值,促成歐洲大陸的經濟及政治整合。

 


全球秩序改寫


  甚至於在普京下令出兵烏東之後,我仍舊認為他會在兩個親俄共和國和基輔之間保持一定距離,在此進可攻退可守,為歐盟及其成員國的理解與接受留下空間。然而,當俄國進軍基輔,甚至不惜打開核按鈕之後,冷戰結束逾30年來,各國習以為常的國際秩序瞬間崩塌。


  普京的決定使得我們必須要以一種全新的國際秩序框架和邏輯,來評估未來局勢的發展,而這種變化必將遠離後冷戰時期的常態,而影響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然而要做到用新的視角來端視未來同樣困難重重,因為以烏克蘭第聶伯河為界,我們看到歐洲出現了兩種敍事:

 


兩種敍事迎頭相撞

 

 

基輔電視塔被炸片段在網上流傳(互聯網截圖)

 


  一種敍事認為俄羅斯的入侵行動證實了北約的存在價值,烏克蘭正在成為民主與自由的盾牌,所有歐美國家都要團結起來抵抗俄羅斯的入侵。這種敍事更認為,俄羅斯軍事行動僅僅是普京個人權力野心驅使,在西方的感召之下,俄羅斯人民必將起來反抗專制霸權。


  另一種敍事,則是指出過去兩個多世紀俄羅斯對西方發起過兩次衛國戰爭,一次是庫圖佐夫堅壁清野擊潰拿破崙﹔第二次是蘇聯紅軍攻克納粹柏林。今天普京的軍事行動,是在蘇聯崩潰後北約5次東擴下,俄羅斯的又一次大反攻,以解救被新納粹分子迫害的頓巴斯親俄民眾。


  兩種敍事在烏克蘭迎頭相撞,在新聞媒體上,我們看見歐美媒體在報道烏國萬眾一心抗俄的同時,俄羅斯媒體卻在報道頓巴斯親俄民眾長年遭到烏軍炮擊的慘狀。為了捍衛民主自由價值,歐洲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宣布,禁止俄羅斯媒體在歐盟廣播,因為他們為普京的戰爭散播謊言,並在歐盟內部製造分裂。

 


刺針導彈與火箭炮決真理

 

 

俄媒在開戰期間播出頓巴斯俄人被烏軍炮轟紀錄片(互聯網截圖)

 


  在普京及俄羅斯人耳中,馮德萊恩的禁令無疑還釋放出一個明確信息:歐洲不想聆聽頓巴斯俄羅斯人的遭遇,他們不在歐洲的公義與利益考量之列,但烏克蘭是,北約也是。因此,接下來哪一種敍事更權威和真實,就取決於歐美支援烏軍的刺針導彈,和俄羅斯多管火箭炮的對決,以及在通脹、能源短缺、金融制裁下誰先崩潰。


  如果換一種更簡單的方式,首先由歐美自問,他們希望把俄羅斯削弱到哪一步,才能確定自身安全?然後由俄羅斯自問,一個擁有全世界最遼闊的領土、最豐富的自然資源,而且還擁有核武的國家,究竟需要多少緩衝區才覺得安全?也許歐洲的和平問題就會容易處理得多。然而和平卻更像汪洋中的一艘船,現在不僅海面上打風暴,水下有暗湧,而且船上的各路人馬還準備拚個你死我亡,以確保船上有著自己認為的公義與安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俄羅斯 #普京 #核戰略部隊 #烏俄戰爭 #冷戰時代 #烏克蘭 #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 #法國 #美國 #北約 #烏東 #基輔 #親俄 #國際秩序 #蘇聯 #頓巴斯 #馮德萊恩 #刺針導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