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3-15

穿越津輕海峽的孤影

  一支孤伶伶的海軍艦隊,在本月11日這天穿過了日本津輕海峽。這是由「響亮號」、「完美號」等4艘護衛艦為主力的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在完成日本海及鄂霍茨克海演習後的壓軸之作。

 


俄羅斯軍艦穿越輕津海峽(互聯網)

 

  才不到半年前,由10艘中俄軍艦組成的混編艦隊,曾首次浩浩蕩蕩穿越這條窄窄的海峽。相比之下,上周五這支只有俄軍旗幟的艦隊雖然顯得有點冷清,但卻也足以勾勒出歐亞大陸的緊密互動關係-歐洲爆發俄烏戰爭,亞洲的最東端亦隨之發生連鎖反應。

岸田文雄重提北方四島主權

  就在俄軍艦隊穿越津輕海峽前數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參議院明確表示:北方四島是「我國固有領土」。自安倍晉三出任首相後的多年來,日方便盡量避免使用有關字眼,以免影響日俄和平談判進程。但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改變了這一切,以西方為主導的國際社會正在強硬制裁莫斯科,如果普京政權在這場戰爭中崩潰,東京對北方四島的主權申訴,顯然就會在瞬間變得「海闊天空任鳥飛」。

 


俄羅斯揮軍烏克蘭為亞歐局勢揭開變局(互聯網)



  早在上月6日,駐日美軍便曾出動逾萬兵力,與日本自衛隊在沖繩舉行一場規模空前的聯合跳島作戰演習。美軍為此出動了1個航母打擊群和2艘裝載F-35隱形戰機的兩棲攻擊艦,與自衛隊艦隻聯合作戰。由於美日聯合海上演習一向被視為是針對中國,使得這場演習引起兩岸媒體的高度關注。

日本島南北兩端平行軍演

  但是克里姆林宮卻可能聞到了異味:配得上這麼龐大兵力的「跳島」作戰,表面上是針對台海局勢,但暗地裏就不可以是針對北方四島嗎?就在美日聯合演習的同時,俄羅斯太平洋艦隊亦進行了持續的實彈演練。兩軍隔著日本島南北遙相對望,並以俄國艦隊穿越津輕海峽作結。

 


(互聯網)


  如果普京在歐洲的軍事行動遭到西方反噬,俄羅斯在北方四島的主權歸屬亦難免遭到美日同盟的重兵力挑戰。雖然俄國海軍在美日同盟前相形見絀,但普京下令其核戰略部隊進入高度戒備時,也包括了太平洋艦隊的北風之神核潛艇。是以當亞洲各國朝野遠觀烏克蘭的戰火時,必須要留意火勢會否蔓延到自家門前,並以自身和地區安全為依歸謹言慎行。若然誤入門庭,隨時驚覺自己身陷一頓尋常人家消費不起,也消化不了的「豪門夜宴」。

消費不起的「豪門夜宴」

  此處再講一段小插曲:就在美日軍演及俄艦穿插津輕海峽之際,立場親美的尹鍚悅當選了南韓總統。一陣密鑼緊鼓急安排,他在宣布勝利才5小時就與美國總統拜登通上了電話,凸顯美韓同盟堅不可摧。

 


美日在沖繩演練大規模跳島戰(官網截圖)


  對於尹鍚悅來說,重建美日韓同盟,藉此鞏固南韓與中國經貿關係的制高點,並在朝鮮半島壓制北韓,一套連環拳似也虎虎生風。但此一時非彼一時,俄烏戰爭已經牽動了無限可能。假如美國現時在東北亞的主要假想敵不是三八線以北,甚至也不是鴨綠江對岸,而是北海道以北,這場「夜宴」還值得參加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津輕海峽 #俄烏戰爭 #岸田文雄 #駐日美軍 #美日聯合演習 #俄羅斯太平洋艦隊 #實彈演練 #北風之神核潛艇 #尹鍚悅 #南韓總統 #美韓同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