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06

所羅門群島的警鐘為誰鳴?

  自從中國和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簽署雙邊安全協議後,美澳風聲鶴唳,紛紛劃下紅線,警告中所兩國不得越雷池半步。一輪吵鬧,真正令人擔憂的問題反倒被掩蓋了。

 

中國重返海權時代的目標不限於台海及區域拒止(互聯網)

 

  甚麼是真正令人擔憂的問題?假如時光倒流回到去年11月24日,所國反政府示威者在首都霍尼亞拉(Honiara)唐人街縱火與騷亂那天,萬一不幸演變成大批華人死傷的血腥慘劇,你說北京又該怎麼辦?


假如騷亂演變成血腥事件


  我們不妨紙上談兵,假設中國在所國政府認可下,啟動大規模維和及保護僑民行動。根據中國近期展示出來的遠程投送能力,這包括第一波以運20大型運輸機集群投送快速反應部隊,迅速設立地面維和區域;第二波按實際需要以航母、075兩棲攻擊艦、或是055大驅為主力,配備醫療艦、綜合補給艦、護衛艦向所國靠攏,為地面維和部隊提供海空掩護,並展開醫療救治和海上撤僑。


  這意味著,如果去年所國局勢惡化至不可收拾,就有可能觸發中國重回海權時代後的第一次遠海護僑行動。緊接下來,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將要求召開安理會緊急會議,到這個時候就不是美澳劃不劃紅線的問題,而是要不要追究哪個國家或地區在幕後製造反人類罪行的問題了。

 

055萬噸大驅近日發射疑似鷹擊21導彈(央視截圖)

 


  因此,中所安全協議所引發出來的根本性問題,就是北京口中的所謂「美西方」各國,仍沒有真正意識到中國重新成為海權大國究竟意味了甚麼?這也難怪,因為中國的上一個海權時代是鄭和下西洋,當時美國還沒有誕生,而近代以來任何一個海上強權在制訂對華戰略時,也都沒有真正意義上與中國遠海力量展開角力的經驗。


一個危險的空白


  這是一個危險的空白:當一些國家、地區政府或組織在全球各地推動反華仇中浪潮時,他們的底線思維仍停留在中國「鞭長莫及」、「其奈我何」的慣性假設之中;相反,中國既已重回海權時代,一旦海外發生重大排華流血事件,北京就不可能不面對國內「其遠必誅」的民意壓力。

 

所羅門群島去年底發生反政府騷亂(互聯網)

 

  所羅門群島去年的騷亂,就是這樣一次「險過剃頭」的嚴重事件。所國政府顯然是被嚇怕了,因此無論美澳如何施壓,也要把北京拉入其治安協作框架之中。對於北京來說,所國既然已經出現針對中國設施的火頭,建立某種預警制度以防不測,也就勢所難免。這本來和美澳的海上權益,或是台海局勢並沒有什關係;除非,所國的騷亂一如其政府首腦所指,是外國勢力煽動。


遠海實力不是用來彎弓射大雕


  就在美澳忙於給中所兩國劃紅線的這些日子,中國正好於4月23日慶祝了海軍節,並對外作出了一連串軍事展示,粗略一數有055萬噸大驅海上集結並發射鷹擊21反艦導彈、054B全電推進護衛艦投產、075型海南兩棲攻擊艦服役一周年、當然還有壓軸的第三艘航母即將亮相等等。


  凡此種種,要麼被片面理解為北京為武統台灣做準備;要麼被理解為中國準備與美國進行「彎弓射大雕」式的海上火力比拼,反而忽略了中國海軍走向深藍的全盤需要。換言之,雖然中國海軍發展、台海局勢、對美軍區域拒止三者之間存在互動關係,但左右中國海軍發展的重要歷史事件並不止於此。

 

 中國戰機日前在遼寧號航母起飛(日本防衛省官網截圖)


  事實上,就算是在1996年台海危機後,中國內部仍在激烈辯論是否應發展航母;距此兩年後,海外發生大規模排華流血事件,中國亦於同期確定航母路線圖;到了2011年利比亞陷入戰亂,中國海軍遠洋能力雖已初具規模,但也還僅僅是限於撤僑,中資在當地的巨額石油及基建投資血本無歸。


不僅要能撤僑也要能據守


  利比亞事件顯然提醒了北京,遠洋海軍在戰亂地區不僅要有撤僑的能力,還要有據守維和區的可能。075型兩棲登陸艦、無人機群的誕生,以及中國海軍陸戰隊在各種地型和氣候條件下的集訓,其實也可以說是為此做準備。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對外互通交往,全球各地都有龐大的華人華僑社區,和企業投資利益。一旦陷入戰亂,尤其是出現某些國家、地區調動政治力量、網軍挑動仇華情緒下,如何及時、適度出手以防止事態升級,將成為中國綜合遠程投射力量的嚴峻考驗。而一旦動用這種力量,與美、澳、英、日等國並不處於直接的對抗關係,反而會左右事發國家及地區與中國的雙邊關係發展。

 


運20可以遠程投送維和部隊(互聯網)


  因此,預料北京會在未來進一步明確中國遠海力量的使用目標及原則,擴大參與各國的船隻意外、地震風災等大型救災工作,促進與各國的共存關係。就軍事實力而言,隨著8艘055大驅服役,中國實際上已經重啟了遠海巨艦時代。相信這種實力不會用於重拾「船堅炮利」的舊思維,而是用於誰令世界更和平的新方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所羅門群島 #霍尼亞拉 #Honiara #中國 #反華 #利比亞事件 #軍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