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12

誰會是那艘鐵達尼?

  我想回應一下讀者朋友的問題:俄烏戰爭拖下去,究竟誰有利誰不利?但是首先要說明,我不是那種每朝一起身,就瘋狂期望著哪一條船應該沉到海底的人。我是一名職業記者,首要工作是陳述時間、地點、人物與事件。這一回誰輸誰贏,單單是從時間來看,就已經很難陳述:

 


歐洲在一個多世紀內引爆兩場世界大戰,並陷入第三次大戰危險(Shutterstock)


如果我們以1914年為起點
 
  這就好比在1914年,討論戰爭結果對歐洲哪一方有利。此時有哪個參戰國認為自己會輸,直至戰爭延伸至半年、一年、二年?當史學家開始論述這場大戰如何導致整個歐洲的衰落之時,歐洲各國民眾不管願意與否,已有近2000萬人化為白骨。第二次大戰成為第一次大戰未解決爭端的延續,而現在圍繞著反納粹與反俄,又或者你反納粹我也反納粹而爆發的衝突,又延續了二戰以來的敵我對立,使得歐洲急速墜入另一場深淵。
 
  如果我們把敘事的最遠端定在1914年,那麼誰輸誰贏的問題就應被具化為:「歐洲在一個世紀多一點的時間內,引爆了兩場世界大戰,而且可能成為第三次大戰的源頭。一次是偶然,二次是不幸,第三次會不會就變成了宿命?」如果再追問為甚麼歐洲會有此宿命?我就答不了啦;我只是提問者,這需要歷史、政治學家來給答案。
 
如果我們以1991年為起點
 


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左)以為他和西方達成了和解(Shutterstock)


  又如果,我們以1991年蘇聯瓦解為起點,那麼後冷戰時代所建立的歐洲和平秩序顯然是全盤皆輸了。這段時間橫跨了我在英國的留學生涯和在歐洲從事新聞採訪的時期,算是有一些親身體驗和個人看法。我在前文《世界走了一個輪迴?》中就提過:造成後冷戰歐洲秩序瓦解的根本原因,是西方和俄羅斯存在兩種截然相反的敘事。
 
  對於俄羅斯人來說,蘇聯並不是一天之內崩塌的。它瓦解的時序首先是戈爾巴喬夫決定與西方和解,俄羅斯其實接受了各加盟國的獨立並打算融入西方。爾後局勢卻急轉直下,葉利欽奪下權力並接受了美方的休克治療建議,俄羅斯經濟大崩潰,車臣爆發境外力量支持的分離戰爭,這才輪到當時不到50歲的普京嶄露頭角重新穩定國內秩序。
 
和平只是中場休息

 

  因此我在前文《這不是普京一個人的戰爭》中,強調了當前俄烏衝突可能擴大的一個因素,就是西方誤把這場戰爭單純理解為普京個人擴張權力野心,從而寄望於他被民眾自下而上推翻,再一次促成俄羅斯的內部崩潰。
 
  西方的論述則是蘇聯被阿富汗戰爭拖垮,成為冷戰的「戰敗國」。所謂「打蛇隨棍」上,北約自當展開五輪東擴,收緊對俄包圍圈。對於西方來說,向一個戰敗國索要勝利成果,包括油、氣資源掌控權等,本就是天經地義之事。如果在此處回到前面1914年的起點,隱隱約約我們可以一窺歐洲宿命是如何締就的:正邪是藉口,和平只是中場休息,鬥爭才是主線。
 
誰會是那艘鐵達尼?
 


西方視俄羅斯為冷戰戰敗國,圖為蘇軍入侵阿富汗(互聯網)

 


  如果因為時間點定得太遠,而不利於討論細節的話,那麼就講剛結束的周三這天,澤連斯基政府截斷了俄羅斯經烏克蘭運送至歐洲各國的天然氣供應。這原因也不難理解:從當前來講,歐洲各國在「斷氣」危機下開始向普京「盧布換天然氣」的要求就範。所以基輔要採取果斷行動警告歐洲切勿投降。
 
  更為長遠的原因是,歐盟仍沒有確定烏克蘭的快速加盟時間表。澤連斯基政府目前不僅是在與俄羅斯開戰,同時也是在與美歐就戰後的政治與經濟重建安排談條件。如果確定了加入歐盟,烏國就可以因統一財政政策,把戰爭損失和重建費用攤分給歐盟成員國;而作為歐盟經濟火車頭的德國,自是首當其衝。
 
  如果歐盟堅持全面禁運俄羅斯油氣,又或者確定讓烏克蘭破格加入,一些持反對意見的國家就可能選擇脫歐。因此俄烏之戰鹿死誰手尚未知,歐盟這艘船卻隨時要被鑿穿了。如前所述,我不會瘋狂期望哪一條船應該沉到海底。你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俄烏戰爭 #1914 #歐洲 #衰落 #第一次大戰 #二次大戰 #反納粹 #反俄 #1991 #冷戰時代 #蘇聯瓦解 #戈爾巴喬夫 #西方和解 #葉利欽 #經濟大崩潰 #車臣 #分離戰爭 #分離戰爭 #普京 #穩定國內秩序 #烏克蘭 #歐盟成員國 #歐盟成員國 #脫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