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18

亞洲各掃門前雪

  如果我們為未來數周的亞洲局勢作一次「天氣預報」,有可能是:一、美國-東盟峰會落幕後,東南亞天朗氣清暫無風雨;二、台海周邊的各種氣流進入調整期,雖然會起風浪,但也還不致打颱風;三、最大變數在東北亞,由朝鮮半島至北方四島有6月飛霜的可能。

 


北韓爆發新冠疫情,舉國上下全力抗疫(互聯網)

 
  為甚麼只預測數周,而不是更長的時間?因為美國參議院本周料將通過對烏克蘭的400億美元軍事及人道經濟援助。在美國國內通脹高企已打擊民生的情況下,拜登政府必須要向選民證明,這筆巨額經援給得其所。目前大批美式重炮已交付烏克蘭軍隊,澤連斯基政府亦矢言會在6月發動大反攻。


  美國公眾最怕陷入海外戰爭泥沼,因此白宮未來數周的外交政策重點,應是全力協助烏克蘭,在戰場上贏取美國公眾可以切實見到的重大勝利。拜登在此期間的任何外交動作,無論是面向東盟、台海、朝鮮半島,都更可能只是服從於策應歐洲戰場的需要。
 
拜登給東盟派利是
 


金正恩親自主持防疫緊急動員會議(北韓官媒)


  因此拜登在美國-東盟峰會上只撥出了1.5億美元的經援,這是派封「利是」開心一下。所謂「大炮一響黃金萬兩」,比之於烏克蘭得到的400億美元,大炮會在哪兒響再清楚不過。既然對東盟暫時「無欲無求」,拜登在峰會期間甚至懶得和個別國家開雙邊會議。說白了,也就是沒有甚麼事值得關上門來面對面密斟。
 
  更何況東盟有一個特點,甚至可以說是當今世界的一道「政治奇景」,就是它的成員國雖然政治制度、宗教信仰和經濟水平各異,但卻都擁有獨立主權,且大致上達成了求同存異,共同發展經濟的共識。因此,有關東盟是親中還是親美的論述就顯得有點一廂情願,它的存在是服務於自身的區域利益。
 
  東盟擁有新加坡作為成熟的國際貿易和金融中心;有越南作為具有人口紅利的新興產業中心;也有印尼作為有條件向成員國提供軍事保障的潛在大國。它有柬埔寨可以與北京對話,同時也有獅城可向華府進言。這就使得它在域外的各種政治板塊活動之間擁有了緩衝和橋樑,在最大程度上確保了區內的「氣候穩定」。
 


拜登在白宮接見東盟領袖(白宮官網圖片)


台海戰術調整需時
 
  再看台海,目前各方都必然緊盯俄烏在戰場上的得失來做出自身調整。美國近期要求台灣改變軍購項目,但是台島內部並不積極。國軍由傳統的「境外拒敵,灘頭決戰」,轉變成退守城市,不惜以平民死傷為代價打巷戰,不僅需要時間重新制訂軍購優先項目,在作戰思維、軍人道德規範上亦需要一個艱難的「再教育」過程,台島在一時半刻之內顯然還沒有準備好。
 
  反觀解放軍,遼寧號在台東及西太平洋的上百架次戰機升降演練雖然吸引眼球,但作為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一個突出的作用,實際上是為未來的國產航母部隊充當「訓練艦」。基於中國第三艘航母即將服役,遼寧號也可能是在加緊為新艦密集訓練戰機飛行員、指揮和地勤人員,使得新艦可以儘快具備戰鬥力。
 
  從更大的角度來看,在當前美俄兩個核子大國在歐洲已陷入「非直接對抗」之下,中美兩國在處理彼此競爭關係時,恐怕都不會輕易添加更多可能令全球局勢失控的因素。是以美國對台海的施壓,無論戲演得多大,仍舊是旨在迫使北京與莫斯科保持距離,以確保西方完成在烏克蘭擊潰俄羅斯的目標。

 


中國遼寧號航母在西太平洋演練戰機升降(日本防衛省官網圖片)

 
美日韓牽制遠東俄軍
 
  如果我們換一個角度看,實際上無論是東盟領袖之赴美,還是台海局勢之變化,北京的反應都還是停留在外交部發言人表態的層級。朝鮮半島卻截然不同了:拜登將於20日起程,親訪韓、日兩國。而在此之前的十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參加了南韓新總統尹錫悅的就職典禮,並於當日舉行雙邊會晤,而中國外長王毅亦於16日與南韓新任外長朴振舉行視像會議。
 
  由此可見,朝鮮半島才是當前中美外交重中之重。表面看來,雖然北韓年初以來接連試射各種新型彈道導彈,甚至有可能恢復地下核試,導致東北亞局勢緊張,各方給予重視也是理所當然;但在烏克蘭即將發動對俄攻勢的背景下,恐怕要複雜得多。
 


美日韓可能在朝鮮半島至北方四島方向牽制遠東俄軍(互聯網)


  如果美軍太平洋艦隊的航母打擊群,和日本自衛隊的直升機航母在朝鮮半島以東出現,他們固然可以是威懾平壤,但同樣也可以是劍指日本最為關切的北方四島。不管是虛是實,有此威脅,克里姆林宮在準備與烏克蘭的新一波戰事時,就難以從遠東抽調兵力支援歐洲。
 
  但如此一來,南韓的強硬對朝政策,就可能冒上捲入對俄衝突的危險,尹錫悅總統恐怕會三思。是以,拜登一改美國總統以往亞洲首站必訪日本的傳統,先行來首爾密斟,東京則識趣地退到一邊靜待會談結果。不料那邊廂,北韓竟也自兩年多來首次爆發了Omicron新冠疫情,金委員長忙於調動軍隊抗疫,還有沒有餘力在拜登到來之際對外展示武力,就成了當前亞洲局勢的最大懸念。面對北韓,拜登現在該派航母,還是送輝瑞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亞洲局勢 #美國 #軍事及人道經濟援助 #東盟 #獨立主權 #台海戰術 #遼寧號 #西太平洋 #演練 #美日韓 #遠東俄軍 #朝鮮半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