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19

東盟力拒冷戰重臨亞洲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本月3至5日訪華期間,北京針對亞洲局勢發出一段份量「頗重」的宣示,這就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來賓提出的:「推動本地區擺脫冷戰陰影,免於陣營對抗,持續成為發展繁榮高地」。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新年訪華,與東道主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防範冷戰陰影(美聯社)

 
  小馬可斯來北京,是東道主在新年接待的首場外國元首「國是訪問」。本文特別打了引號,是因為當前似乎更為流行於稱為「國事訪問」。「國是」是有出處的,講得通俗一些,如果外交活動達到這個層級,則東道主和來賓就不會只是局限於簽幾項商貿協議,而是要為兩國間「大是大非」的問題做政治性定調。
 
  自從中美所謂「激烈競爭」日趨白熱化以來,「冷戰」或「新冷戰」這兩個名詞頻密出現在中外的媒體評論,或一些西方政治人物的立場宣示中。例如,美國眾院新任議長麥卡錫,就明確主張對華發起制度性和系統性的冷戰。
 
中菲雙邊關係提「擺脫冷戰」
 
  相反,北京官方在過去的表述中,卻一般僅限於提醒國際社會「防範冷戰思維」。在拜登入主白宮之初,北京甚至反對美方用「激烈競爭」來形容兩國關係,仍堅持「世界容得下中美」的一慣立場。
 
  但這一回,習近平在迎接外國元首「國是訪問」時提出「擺脫冷戰陰影」,份量顯然非同一般,反映中方對國際形勢的判斷變得更為嚴峻,冷戰重臨亞洲已經成為「真實的威脅」。域內各國是加入還是抵制冷戰思維,似已成為北京對外發展友好關係時,一個「大是大非」的前提基礎。

 

冷戰曾給東南亞國家留下戰爭創傷(美聯社)

 
  北京為何要在小馬可斯來訪時提出呢?從表面看,此舉似是提醒來賓,中方不會在防範冷戰重燃的問題上容忍太多灰色地帶,菲方在處理對華政策時,必須以慎重態度做出選擇。然而筆者倒是更傾向於相信,有關表述並不是一種提醒,而是反映了中菲雙方的首腦共識,而且這種共識在小馬可斯啟程訪華之前就已形成。
 
  理由之一,是在外交程序上,作為如此高級別的元首訪問,雙方必然會事先就禮遇安排和彼此底線進行充分溝通。
 
  理由之二,是東盟與中國建立穩定的政治關係,和互補的經濟鏈已呈趨勢。去年中共二十大結束後首位訪華的外國元首、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也是來自東盟。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去年初已經生效的基礎上,籌備多年的南海各方行為準則,極可能在年內正式簽署,恐怕沒有哪位參與國領袖會在此刻樂於節外生枝。
 
維多多:絕不讓冷戰流血慘案重演
 
  理由之三,是保持地區政治穩定,力爭在全球經濟賽道上完成「彎道超車」,已成為東盟成員國的內部共識。就在小馬可斯結束訪華後不久,在東盟區內最為舉足輕重國家之一的印尼,總統維多多也就防範冷戰重燃的問題做出重要表態。
 
  他於本月11日在總統府外發表聲明,羅列印尼過去發生的12宗大規模侵犯人權事件,包括在上世紀60年代冷戰時期的反共大屠殺,及90年代末的排華慘案,並矢言絕不會讓上述事件重演。
 
  理由之四,是俄烏戰爭對東盟各國帶來了警示作用。這場戰爭令整個歐洲受到牽連,甚至是英、法、德等歐洲主要國家都陷入經濟停頓、通脹飆升、工業外移的困境。以此為鑑,亞洲如果重啟冷戰,導致區內任何一個衝突熱點爆發戰爭,東盟都難以置身事外,恐會步歐盟的後塵。


冷戰結束和全球化進程給東南亞國家帶來經濟發展窗口期,圖為越南首都河內車水馬龍(美聯社)

 
  針對東盟國家對當前國際形勢的集體認識,新加坡前外長楊榮文日前作了一次很透徹的總結。他舉印尼早前主辦的峇里島G20峰會為例說,維多多總統「在美俄等大國之間關係緊張的背景下做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包括在峰會期間組織了首次習拜會。「這就是適合東盟的角色。我們不干涉,而只會表現出禮貌和尊重。」
 
  楊榮文還表示:「當其他大國將他們在東南亞的存在視為一場零和遊戲時,他們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區內國家歡迎所有大國來合作,而不僅僅是中國。
 
與東盟良好關係的前提


印尼總統維多多主辦G20峰會獲得成功,並組織中美「習拜會」(美聯社)


  這位前外長的言下之意很清楚:東盟成員國擁有維多多這類成熟的政治精英,有能力維護國家和區域利益。確實,維多多一方面把高鐵工程批給中國,成功提升國內基建水平;另一方面又在積極推進與特斯拉的建廠合作,使得該國可能在未來的電動車市場,尤其是在東南亞市場扮演重要角色,不排除成為中國品牌的競爭對手。
 
  因此,作為全球經濟的「增長綠洲」,東盟國家在政治上力爭遠離冷戰陰霾,是基於自身的利益,而非從服於「親中」還是「親美」的零和語境。在經濟發展層面上,東盟國家也不再只是滿足於對外資提供廉價勞動力,和開放消費市場的「蠅頭小利」。能否理解東盟的訴求並與之互補合作,將左右大國外交的成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冷戰 #東盟 #小馬可斯 #建立穩定關係 #國是訪問 #麥卡錫 #激烈競爭 #新冷戰 #擺脫冷戰 #保持地區政治穩定 #楊榮文 #零和遊戲 #增長綠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