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01

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究竟有何作用?

  俄烏開戰一周年,北京推出了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十二點立場」,針對俄烏衝突方方面面的影響,致力構建出「一碗水端平」的和平進程框架。但也正是因為沒有選邊站,俄烏雙方暫時都堅持各自立場,兩國在和談之間仍然面對一道「高牆」。既然如此,北京推出的立場方針究竟有何作用?

 

俄烏戰爭周年,雙方仍未找到和談契機(美聯社)

 
  事實上,只要羅列以下俄烏衝突中核心「持份者」的各種利益與得失考量,就應該預知和平前路障礙重重:
 
俄烏和談仍面對高牆
 
  一、烏克蘭:雖然獲得北約、七國集團(G7)的大力支持,但經過一年戰爭,國家受到重創,兵力損失巨大,前線急缺炮彈及訓練有素的官兵,而美歐援助的坦克、飛機只是畫餅充饑,因此照道理,烏方應該通過和談找尋喘息之機。
 
  但是,澤連斯基政府在外完全依賴盟國經濟和軍火支援,結果不斷被催促在戰場上爭取重大勝利,以利施援者展示政治成果,結果戰場淪為一個又一個烏軍絞肉機;在內則有民族主義極右力量脅迫,不收復失地絕不罷休,澤連斯基斷也不敢輕易對俄談判「示弱」。
 
  二、俄羅斯:經過一年戰爭,普京並沒有如西方預測般被國內反對派推翻,俄羅斯經濟至少是在短期內也看不到崩盤的可能。無論是戰是和,普京目前都仍掌握無可挑戰的決策權與民意支持度,來施展他與美國及北約的博弈。
 
  但是,國內民族主義極右強硬派正在喪失耐性,他們認為普京對基輔及北約都過於軟弱。在這股力量驅使下,再加上北約高度涉足烏克蘭戰場,普京對內擴大徵兵規模,對外發出核戰警告。在西方媒體仍聚焦於俄軍可能在烏東發起春季攻勢之時,普京卻更可能是在籌備與北約的正面衝突,甚至不惜訴諸核戰。

 

 

大批烏克蘭新兵在接受短期訓練後倉促上戰場(美聯社)

 

  三、美國:隨著俄烏戰爭曠日持久,美國國內尤其是共和黨人正在發出警告:美國應該避免捲入烏克蘭泥沼,盡快抽身以便全力進擊中國。
 
  但是,拜登總統顯然認為,以俄烏和談的形式結束戰爭並不理想。根據近期他的表現,白宮似乎致力於促成歐洲國家繼續援助烏克蘭,完成削弱俄羅斯的戰略目標。而美國則可以空出手來,籌謀台海、南海或是朝鮮半島,屆時中俄兩國就會自顧不暇。
 
  四、歐洲:歐洲本來和美國是「利益共同體」,尤其是冷戰結束以來,歐洲國家名義上透過北約與美國一同「防衛歐洲」,實際上卻把擔子交給美國,自己省下國防經費,全民努力縮短退休年齡,減少每周工時,或是乾脆透過歐盟「分豬肉」,以成就「歐豬」之美名。
 
  但是,美國現在把歐洲國家推上援烏第一線,這就意味歐洲在美俄之間「魚與熊掌」兼得的好日子結束了。單看法、英等國民眾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卻忙於示威要求加薪加福利,就不難看清歐洲民眾對援烏的誠意。事實上,歐盟死活也不讓烏克蘭「乘快車」加入歐盟,就是防止為其戰後重建買單。但更為可怕,且不受歐洲控制的是,如果俄羅斯真的與北約爆發核戰,歐洲文明將會首當其衝。
 
與歐洲共同締造節點和契機

 

俄羅斯國內戰爭情緒高漲(美聯社)

  
  在此背景下,俄烏仍未找到和談「節點」,也就是某個關鍵契機,使得雙方不僅有談的必要,而且還都有足夠的「裏子和面子」,到一張雙方都可接受的桌子坐下來談。而中國立場釋出的最基本信息是,北京願意提供這張桌子。
 
  中央外辦主任王毅此前走訪了歐洲多國,參加了慕尼黑安全會議,最後訪問了克里姆林宮。因此,中方不會不瞭解俄烏跨越和談「高牆」的難度。雖然有關文件方方面面提了十二點,但只在兩點中方表示了「願意」發揮作用:就是第四點啟動和談,中方願發揮建設性作用,為重啟談判創造條件;第十二點:中國願為衝突地區戰後重建提供協助,並發揮建設性作用。
 
  烏克蘭要求收復國土;俄羅斯要求烏克蘭無條件投降;美國希望戰火繼續燃燒;這三方暫無談的意願。但中國的兩個「願意」,卻在極大程度上呼應了歐洲的安全與經濟關切。只要推進和談,就可以為步步升高的核對抗威脅帶來冷卻機會;如果歐洲能夠爭取到中國分攤一部分烏克蘭戰後重建工作,也有利於自身的經濟回血。
 
  因此,中方的兩個「願意」,可以理解為先拉動歐洲,一同為俄烏和談締造節點和契機。王毅的歐洲之行首訪法國,雙方敲定法國總統馬克龍4月訪華,且法方願意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反映繼德國總理肖爾茨訪華後,中法也正在尋求合作。
 
防範美國藉機金融閃擊中國
 
  以上是「中國立場」對烏克蘭危機可以起到的最直接作用,但這份文件覆蓋的範圍恐怕遠超於此。例如一,對美國:文件的「一碗水端平」,實際上回應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等白宮和華府官員對中國「可能」、「計劃」軍援俄羅斯的一系列指控。避免給予美方口實,一如去年針對俄羅斯般,對華發起「金融閃電戰」,或是加大干預台海力度。
 
  例如二,對俄羅斯:在美俄重新走向敵我對抗的嚴峻國際形勢下,對外公告中國的「一碗水端平」立場,可以預先提醒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國家,在尋求或表述中國的支持時,應遵循十二點方針的框架之內,而不是之外。
 
  最後看美方反應,如前所述,拜登政府致力於推動歐洲繼續透過援烏削弱俄羅斯。如果中國拉動歐洲大國一同對俄烏勸和促談,將不符合白宮預期,且一旦水到渠成,不僅開啟北京參與調解歐洲事務先河,亦意味著美國影響力此消彼長。

 

普京在克宮接見王毅(美聯社)

  
  拜登政府對此肯定堅決反對,絕不答應,更何況炸北溪,射汽球,全憑實力說話,美國絕對能令歐洲的抗俄戰火繼續燃燒。為此拜登政府必須繼續保持對烏克蘭戰場的「做功」,以推高歐洲緊張情勢。但如此一來,美國又如何能自烏克蘭抽身以全力進擊中國?
 
  所以中國立場所應對的,說到底就是亞歐一盤棋。在北京發表有關立場之前,還一度有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發表《和平宣言》,事實證明北京最後更傾向於放慢節拍。
 
  相信在未來數月,北京會依據美方在台海等地區的動作,針鋒相對調整對亞歐整體戰略。北京對烏克蘭危機的具體促和方案,亦會趁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法國總統馬克龍及歐盟領導層訪華,以及習近平訪莫斯科的節點,一步一步地對外宣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國博弈 #俄烏戰爭 #烏克蘭危機 #俄烏衝突 #烏克蘭 #澤連斯基 #俄羅斯 #普京 #北約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