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5-03

美國史學家筆下的長津湖

  南韓總統尹錫悅的訪美之行戲劇性連場,除了在白宮晚宴上高歌一曲American Pie,他還在國會演講中發表了一場高歌美韓捍衛自由世界的英文演講,指出在韓戰期間,美國海軍陸戰隊第1師在長津湖戰役中,奇蹟般突破了12萬中國軍隊的包圍……」
 

在韓戰期間視察前線的麥克阿瑟將軍(資料圖片)


  尹錫悅對麥克阿瑟將軍和美國戰後領導地位的頌讚,固然引來美國國會議員們的掌聲雷動;但他引用的這一小段歷史,卻引起了中國外交部和內地輿論不滿,連央視也隨即重播電視連續劇《跨過鴨綠江》。平心而論,中國人民志願軍1950年入朝作戰,大致可以分為首階段,以長津湖戰役為標誌性的美軍潰敗及撤退期;次階段,志願軍和美軍圍繞漢城的拉鋸戰;最後階段,在停火談判期間以上甘嶺(美稱傷心嶺)為代表性的陣地消耗戰。
 
  因此,即使論美韓軍隊的局部勝利戰例,援引漢城拉鋸戰亦是較為合理的。此一階段,聯合國軍新任指揮官李奇微找出了志願軍後勤供應的弱點,摸索出志願軍每次攻勢只能維持約一星期,因此利用美軍的機動能力打快速反擊,確實在漢城一帶給志願軍造成重大傷亡。
 
  為何尹錫悅的寫作團隊反而舉了長津湖為例子?筆者猜測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中美兩國去年都公映了以長津湖為背景的韓戰題材電影。因此,當尹錫悅在演講中提到韓戰之時,美國的國會議員們所能聯想到的,恐怕也是《決戰38度線》(Devotion)中的電影場景。
 
托蘭:《漫長的戰鬥》
 

尹錫悅在美國國會演講中盛讚美國的領袖風範(美聯社)

 


  其實,對於尹錫悅演講中歌頌的麥克阿瑟和長津湖,美國史學家不乏成千上萬字的描寫。較為著名的包括普利茲獎得主約翰.托蘭(John Toland),於1991年出版的《漫長的戰鬥》(In Mortal Combat: Korea 1950-1953)。
 
  托蘭本身是位傳奇人物,他在年輕時立志當劇作家,但除了冒險爬火車,像《跨掉的一代》作家凱魯亞克般「窮遊」全美,各地採風之外,寫作之途卻乏善可陳。直至40歲出頭受出版社所托寫一本關於飛艇的書,他靈機一動,決定大量採用歷史性事件親歷者的親身敍事。
 
  這本書大受歡迎,托蘭一砲而紅,開創了口述歷史先河。他在1997年85歲高齡出版的自傳《歷史捕影》中嘲笑自己大器晚成,直至42歲「才在歷史中生活」。對於我等一事無成的「廢老」而言,這本自傳堪稱勵志之作。
  
  《漫長的戰鬥》是托蘭較為後期的作品,由於此時中美關係改善,他亦得以採訪和查閱了一些中方人員和史料。他用了整整第六個章節描寫長津湖戰役,通過前線美軍官兵、空軍飛行員以及通訊社記者等經歷重組事發經過。按照托蘭的記載,美軍上下在仁川登陸後一派樂觀情緒,認為很快就可以打到鴨綠江邊並且在聖誕節前回國。
 
  此時不僅美軍空中偵查沒有發現中國軍隊大規模入朝蹤影,就算是南韓軍隊遭遇打擊,美軍也認為只是在中朝邊境活動的小股中國軍隊,結果美軍向三八線以北長驅直入,闖入志願軍在長津湖設下的埋伏圈。托蘭引用了大量前線美軍的親述,例如當時最令他們膽戰心驚的,就是在冰天雪地的深夜,聽到附近傳來一陣衝鋒號聲。
 
哈伯斯坦:《最寒冷的冬天》
 

尹錫悅在白宮高歌一曲令拜登喜出望外(美聯社)

 


  同樣是普利茲獎得主的大衛.哈伯斯坦(David Halberstam),在2007年出版了《寒冷的冬天:美國與韓戰》(The Coldest Winter: America and the Korean War),是美國史學者較為近期關於韓戰的著書。相較於托蘭集中於前線親歷者「鬆散的」描述,哈伯斯坦專注於更為宏觀的角度,著墨於在遠離戰場的東京、華盛頓、北京和莫斯科,政治決策層如何塑造了這段歷史。
 
  這本書提出了很多值得討論的觀點,例如認為中國領導層最終決定出兵,是因為並不樂見戰爭一旦擴大至中朝邊界,會導致蘇聯以共同抵禦美國為由進據東北;又例如,美國決策層在二戰結束後過於崇信核武的威懾力,因此大幅裁減常規武力,導致美軍戰鬥力被削弱。
 
  作者還用了整整一個章節講述盟軍統帥麥克阿瑟的家世,指出他的父親正是美國駐菲律賓首任總督,曾殘酷鎮壓菲律賓獨立運動。側面反映出麥克阿瑟在二戰勝利後坐鎮東京,亦可視為其家族經略亞洲的權力巔峰,為他日後不受杜魯門總統號令埋下伏線。
 
  當韓國總統在民主黨控制的參院,和共和黨控制的眾院議員面前,頌讚麥克阿瑟在仁川的用兵如神時,《寒冷的冬天》則詳細討論了從韓戰至今,美國深層政府不受民選領袖節制,以及黨爭問題帶來的政治危機。
 

平壤一批青年正接受韓戰愛國教育(美聯社)

 


  在韓戰爆發後,受到共和黨人支持的麥克阿瑟,試圖利用長津湖的潰敗而把戰爭擴大至中國,並一再挑戰總統的權威,他甚至一度有意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以便實現其全面重返亞洲的謀略。而民主黨籍總統杜魯門則更著眼於美蘇在歐洲的對峙,而致力於避免令美國「在錯誤的時間和地點,捲入一場錯誤的戰爭。」
 
  哈伯斯坦在書中總結稱:由韓戰、越戰到伊拉克戰爭,美國政府逐漸演變出一條開戰定律,即首先是軍隊和政府高官提供錯誤情報,白宮繼而操縱媒體、公眾和國會,而國會基於政治目的支持戰爭,把美國引向一次又一次的災難。
 
  相對於美國史學家這麼令人惶恐不安的批評,尹錫悅在白宮的英文歌聲,以及在國會對麥克阿瑟和美軍的電影情節般的描繪,顯然更能展現兩國Pop art大國政治文化的輕鬆一面,自然更容易引來美國國會議員們如雨點般的掌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國博弈 #南韓 #尹錫悅 #訪美 #麥克阿瑟將軍 #麥克阿瑟將軍 #李奇微 #長津湖 #約翰.托蘭 #John Toland #漫長的戰鬥 #In Mortal Combat: Korea #歷史捕影 #中美關係 #大衛.哈伯斯坦 #David Halberstam #寒冷的冬天 #The Coldest Winter: America and the Korean War #韓戰 #中國 #美國 #戰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