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31

世界的風浪有多大,台海的池水又能有多深?

  如果台島選後的政治圖景是一幅水墨畫,那麼在傳統的藍綠營政治潑墨與渲染之間,現在多出了一片留白。台島的未來,似也寄託於這片留白的恰到好處。難就難在,政治本是大染缸,選舉的政治圖景更是一場集體創作。就算柯文哲堪當留白大師,他的黨友、同盟和對手,難道沒有在留白之處潑灑一番的豪情?

 

柯文哲領導的白色力量成功實現台島政治三方割據(美聯社)


  競選政治最是講究斤斤計較,寸土必爭,容不得看破紅塵,因此左右台島未來的這片留白,必然會被塗上一筆筆黨派利益的色相。但話又說回來,左邊幾筆藍,右邊幾點綠都無所謂,重要的看點在於,白色力量能否在與藍綠的相互塗抹之間,勾勒出一幅全球局勢風高浪急之下,台島的避風塘風情畫。

台三方割據前景留白

  回看選前,本欄曾就台島的政治走向作了以下幾點推斷:一、白色力量候選人柯文哲在政治歷練上「深築牆,廣積糧」多年後,終於有了「逐鹿中原」的機會。經此一役,不管他是否勝出,都完成了從地方進軍中央的使命,正式確定「藍白綠」三方割據時代。

  二、針對傳統的藍綠之爭,國民黨雖然在2022年底的地方選舉大勝,但卻不見得能夠實現「下架民進黨」的政黨輪替目標。由於國民黨在台島政治中最重要的作用是促進兩岸對話,因此在這場選舉中應全力爭取得票率的最大化,以鞏固其政治發言權,避免在藍白綠的權力洗牌中被浪淘沙。

  三、在競選中因所謂「統計學誤差」而導致的「藍白合」破局,為台島的黨派選舉政治現狀揭開了一個巨大盲點,就是在當前的全球緊張局勢下,只見政黨利益爭執,卻不見面向全體社會的跨黨派利益和共識是甚麼。

 

白色力量走向將影響台島政治未來(美聯社)


台選舉結果意料之中

  台島的選舉結果大概如此,居首的綠營賴簫配得票40.05%,藍營侯趙配得票33.49%,白色力量柯吳配得票26.46%,三個政治色系形成拉據:綠營得票不過半,急獨勢力受到制肘;藍營雖然因為「統計學」競選策略失算,但好歹位居次席,仍具備一定程度民意代表性;而柯文哲奠定「逐鹿中原」地位,成為藍綠皆需爭取,並因此隨時左右台島政治風向的第三力量。

  按照多頭政治的生存邏輯,民眾黨現階段料會與國民黨維持合作,借力擴大白色力量在核心至地方的影響力;但眼見台北市長蔣萬安有可能復克柯文哲的崛起之路,並與韓國瑜及韓粉等等合流,形成國民黨中興,並不排除民眾黨會在未來,尤其是在接近選舉之時,轉借綠營的強大競選機器逆襲藍營。

  競選立法院長的韓國瑜對白禮遇有加,以及賴清德表示他的內閣不限於任用黨友,皆屬藍綠爭奪白的前哨戰。但如前所述,柯文哲的左右逢源,並非台島未來政治的關鍵看點,而是他能否應用「留白」,有效促成跨黨派整體利益或共識,把台島建成避風港。

 

以巴衝突有持續在中東擴大的風險(美聯社)


白宮重新聚焦中東

  與全球的大風大浪相比,台海畢竟仍只是一池淺水。就在台島選舉的這段日子,俄烏戰火未休,以巴衝突又起。如果我們在戰亂迭起的全球大氣候背景下,看中國周邊及鄰近區域局勢,多個火藥庫正面對被引爆的連鎖反應。

  以中東為例,美國對伊朗發動某種打擊的可能性正在上升,跡象之一是紅海航運受阻和約旦美軍遇襲,拜登政府已定性是伊朗幕後策劃,且刺激華府鷹派進一步逼迫白宮採取強硬手段。例如共和黨重量級鷹派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說:「現在就打伊朗,狠狠地打。」

  跡象之二,是拜登政府其實也在為中東軍事行動創造條件,例如在歐洲發起多達9萬人參加、冷戰後最大規模北約聯合軍事演習,並持續至5月,以嚇阻俄羅斯在今春解凍期間在東線發起大規模軍事行動。與此同時,美軍三艘核動力航母在朝鮮半島集結,表面上威懾平壤,其實面向中國。

  美軍重兵牽制中俄,接下來打擊軍事實力較弱的伊朗雖變得易如反掌,但反過來說,一旦軍事調動失誤,卻也可能在東歐、中東、朝鮮半島、台海和南海等區域點燃新的火頭。簡言之,以拜登行事之迂腐,及美國內政外交之混亂,意外觸發地區衝突及戰爭,甚至引發連鎖反應的風險正在上升。

 

沙利文與王毅會面期間著重伊朗問題(美聯社)


北京力求周邊穩定

  正因為如此,確保中國周邊局勢穩定,顯然已成為北京當前要務。白宮安全顧問沙利文上周在曼谷急會外長王毅,美方重點討論中東,要求北京「規勸」伊朗。這實際上,也是試探北京對伊朗的態度,而中方卻強調反台獨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這說明,拜登政府在其任期尾聲難逃被中東糾纏的宿命,而中方則更關注台海不受全球動盪大氣候的干擾。

  此時從島內眺望大陸,只見東北一江之隔的朝鮮,正在不時發射巡航導彈向美國航母示威;在西南端的緬甸,軍政府剛才把緬北一眾梟雄押送到昆明;巴基斯坦和伊朗互相空襲了對方的俾路支分離組織;而美國則糾結於德州的非法移民問題,和是否武力攻打伊朗。

  此時的台海就像處於暴風眼,裏面風平浪靜,外圍卻已狂風暴雨。島內各大政治色系,接下來如何潑墨?怎生留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國際動態 #大國博弈 #台海 #藍綠營 #國民黨 #民進黨 #民眾黨 #美國 #中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