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3-07

​誰說拜登必定輸?

  面對國會暴亂刑責和大大小小民事訴訟的特朗普,在本周的大選年「超級星期二」勢如破竹,贏得加州、維珍尼亞、田納西、北卡羅來納州等十多個州的共和黨初選,一氣過取下三分之一的黨團代表票。簡言之,特朗普在黨內初選力拔頭籌,而總統拜登亦在民主黨一馬平川。經此一役,兩人在3月上旬就形成了總統選舉單打獨鬥之勢。

 


特朗普回歸白宮之路勢如破竹(美聯社)

 


  特朗普形容這是「美妙而令人振奮的一天」。相比他的戰意昂揚,拜登老態龍鍾,誰勝誰負看似已無懸念。不少媒體分析文章,甚至開始以特朗普勝選為前提,討論美國未來的各種政策走向。但是,「特拜之爭」代表了美國面向未來的「路線鬥爭」,從各個方面都存在拜登仍能一戰的空間,現在就認定他必輸尚不成熟。

黑利苦等特朗普選情生變

  就以「超級星期二」這天的選情來看,雖然另一位共和黨參選人黑利早被特朗普拋落十條街,但她卻仍然不肯退選,甚至截至目前只是暫停競選活動。黑利的戀戰固然具有長遠的政治目的,例如為參加2028年總統選舉奠定基礎;但同時也說明黑利及其幕後金主,認為特朗普面對國會暴亂刑事調查等官司,仍有可能被剝奪候選人資格。一旦特朗普選途生變,處於「候補」位置的黑利便能快速頂上。

  既使特朗普能夠順利克服司法難關,不斷冒出來的司法訴訟官司,也嚴重削弱了他的競選財力。他的訴訟案每月花費數百萬美元,法官更裁定他需為一宗誹謗案支付5.4億美元罰金,這些資金本來都可投入競選活動。如果特朗普財力不繼,便可能在最後數個月的衝刺階段,被迫收縮競選活動範圍,從而被拜登團隊奪下主動權。

  官司刑責與競選燒錢實力,還不是特朗普選情的最致命弱點,以下兩個點更可能影響民意走向,其一是意識形態對立,標誌事件是特朗普在國會暴亂中的角色。拜登團隊必將把特朗普定性為美國「反民主民粹運動」的黑手,而事實上支持特朗普的民粹團體和成員確也難以驅駕。這就使得相當一部分選民,甚至包括共和黨的溫和支持者,在最後關頭因為對民粹狂潮的恐懼,而可能投向拜登。

 

拜登有序有力推出經濟政策(美聯社)

 


以巴衝突必然打擊拜登民意?

  反觀拜登在意識型態領域最大的危機,是他對以色列攻擊加沙的默許態度,引起了民主黨支持者,尤其是反戰派和年輕選民的不滿。但話說回來,美國總統對外開戰仍尋常事,克林頓出兵巴爾幹、小布殊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奧巴馬出兵利比亞,旨在成功連任。老布殊出兵伊拉克但拒絕推翻薩達姆政權,而特朗普甚至是唯一從未對外開戰的總統,兩者卻都只幹了一任就下台了。

  更何況,拜登政府的對外政策力度很巧,並沒有直接捲入以巴和俄烏兩場衝突。所以認為白宮捲入對外戰爭就必然打擊民意支持度,這種邏輯關係值得商榷。即使是拿民調來看,雖然拜登的民調支持率一向在40%的低位徘徊,但以巴衝突近半年,也並沒有出現斷崖式滑坡。簡言之,特朗普和拜登,一個捲入國會暴亂,一個默許加沙覆滅,雙方都有意識型態死穴,鹿死誰手未為知。
 
  相較於意識型態的第二個、甚至是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如何避免美國國力走向衰退。在這個領域,特朗普及其支持者的「讓美國再次偉大」(MAGA)運動雖然為美國掙了「面子」,但拜登上台後卻贏了「裹子」:在俄烏戰場上,美國通過經援方式向烏克蘭售賣軍火,並向歐洲盟國高價出售天然氣,點燃了美國實現經濟軟著陸的引擎。

未來數月美國經濟欣欣向榮

  針對美國的首要目標中國,拜登一上台就啟動數萬億美元的放水計劃,實施基建和晶片等關鍵科技產業的對華脫勾與友岸外包,逐步完成對華產業鏈絞殺。可見相對於特朗普在位時的「四處樹敵,揮拳就打」,拜登團隊旨在鞏固美國地位的全球戰略,其實更有層次和章法。

 

今次選戰結果將決定美國未來道路(美聯社)


  在未來競選的關鍵階段,華爾街在人工智能等科技產業熱潮推動下欣欣向榮,美國聯儲局亦將宣布通脹受控,進入減息周期,中小企得以回血,從而又帶動就業上升。屆時缺乏競選經費的特朗普,及其引領的那些來自白人基層的所謂「鄉巴佬」(hillbillys)或MAGA追隨者,就會被經濟繁榮的美麗風景線「屏蔽」。

  到時誰會是王者?相較於拜登團隊把國內矛盾有序有力地轉移至國外,特朗普卻寄望於透過控制政府開支、增加關稅改善國際收支平衡這類老掉牙的手段來令美國再偉大。真是「天若有情天亦老」,按照特朗普的方法,美國公眾要等到哪年哪月才盼得到偉大的果實?

  當特朗普忙於守護國界線內的那個美國時,拜登政府的經濟女沙皇耶倫卻提出未來十年把國債提升至51萬億美元。按照這種思路,美元走多遠,美國就有多大。於是未來這場選戰,將決定美國公眾選擇哪一條道路。

  由此可見,目前說拜登會輸還為時過早,但可以確定的是,無論是美國的治國精英還是普羅大眾,都尚未意識到任何強權都避不開的真理,那就是「人間正道是滄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大選 #特朗普 #拜登 #超級星期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