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23Photo: iStock

中美可降格外交,但不會一戰

  特朗普周末(19日)接受霍士新聞網絡著名主播華萊士訪問時還堅稱,美國在肺炎病毒的死亡率是全球最低之一,那是白宮的數據;華萊士引述的數據則為全球第七高的死亡率,兩者都不是全球第一,但美國明明死了142942人(根據約翰斯霍金斯醫院網頁的數據,截至香港時間周四早上十時),數字冠絕全球;難怪西諺說:「統計數字永不披露真相」。

 

  然而,事隔兩天,老先生在周二(美國時間)出席新冠病毒的例行記者會上承認,美國的疫情會進一步惡化,他還鼓勵民眾戴口罩。他這番話意味著美國的疫情也許將邁向更嚴峻的境況。請注意,美國政府在3月尾疫情初起時曾估計最壞情況的死亡率會高達220萬人(若沒有實施社交距離措施的話),若死亡人數維持在10萬至20萬人則視為抗疫成功。特朗普這次轉變了話風,應該是掌握了一些可怕的數據。

 

  與此同時,在沒有任何原因或藉口(為反華而生存的古巴裔參議員魯比奧說那是間諜中心)的情況下,美國政府下令中國在三天內關閉休斯頓的領事館;兩件事不難令人聯想到,特朗普又在為連任總統部署。貿易戰打了好長日子,沒用;香港牌,被國安法抵銷了;台灣牌,已打到聯合軍事演習的地步,就不敢講一句「美國支持台灣獨立」;南海水域方面,美國幾個航母戰鬥群都齊集了,口頭上也否定了那是中國海域,就只欠動手。中國多名軍方將領及軍校教授都早已明言,若中美「全面」開戰,未敢輕易言勝,但若在中國南海動手,中國肯定可以輕易擊沉美國的航母群;再說,航母早已不是現代戰爭的主力,而是保護商貿船隻的工具而已。特朗普既然黔驢技窮,只好搬出老舊的橋段,關閉領事館,說不定後續行動就是將外交關係「降格」(成功連任後再升格),之前特朗普團隊向媒體放話,考慮全面禁止中共黨員及其家人赴美旅行,這跟「斷交」相去不遠了,但未見其付諸實行。

 

 

  美國每天因肺炎而死亡的人數以千計,我們也不是幸炎樂禍,但那絕對是政府治理不力、官員自私,以至體制缺陷的必然結果。既然特朗普也承認疫情會惡化,又無計可施,那要估算的是中美會否在南海出現軍事衝突了。特朗普去年6月曾一度下令對伊朗動武,但瞬間收回命令,證明他確實是不想當一個掀起戰幔的美國總統,更遑論對手是中國,主場也在別人家門口;中國方面,也意識到戰爭的代價。

 

  特朗普上任以來,都沒有瘋;但如果疫情極端惡化,民調再一路下滑,他也許會扮演瘋子,讓全世界開開眼界。特朗普在2016年當選後,很快就會晤了美國核武專家小組,詢問為何在日本廣島、長崎投擲原子彈後,就未曾動用過核武,當時曾惹來國際間驚心動魄的揣測。

 

  實際上,美國的核武動用機制是有一套規程,其設計主要是應對外來核武的攻擊,當衛星或雷達探測到導彈發射、目標指向美國本土時,消息將馬上傳遞至五角大廈的戰略室,並即時聯線總統,總統大約有「一分鐘」的時間決定,是否動用核武回應;這項決定發出後,任何人都不可以否決。如果美國沒受核武攻擊,特朗普自我發瘋的話,理應不會觸動這套機制,說不定核彈發射組員會諮詢精神科醫生的專業意見。

 

  所以,中美終必一戰的預測應該不會應驗。

 

  中美彷如一對老夫婦,老公天天家暴,老婆默默忍受,兩人關係冷至冰點,但還是要一起過日子,雙方吵架,互相口頭侮辱只是常態;但彼此都有分吋,拳打腳踢還可以,但不會真刀捅他一把。所以,就發生了中國休斯頓領事館「起火」(關館前燃燒掉所有的機密文件)、美國消防員跑來「滅火」被拒的事件。

 

  當然,世事無絕對,倘若上述分析全部錯誤的話,中美出現了全面戰爭(核武+常規武器),那也不必追究筆者,因為屆時全人類都快將灰飛煙滅了(歐盟、俄羅斯,以至中東各國不是參戰,也各自打自己的聖戰了);倒不如嘆一口茶,思考一下地球上的植物,要多少百年後才重新萌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凱文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核武 #中美關係 #領事館 #特朗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