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23

西方政客不講武德

  英國《衛報》報道,首相約翰遜在唐寧街與中國企業舉行會議時說:「我是狂熱的親中派(fervently Sinophile)」,他期望能夠重新啟動中英經濟對話;很多人不解這位「大話精」(也是《衛報》幾年前送給他的綽號)時而反中,時而親中;其實,約翰遜在2019年7月下旬上任首相後,就自我標籤為「親中派、熱衷於一帶一路,對習近平如何執行這項計劃深感興趣」。這樣看來,其言辭還是前後一致的,只是一個人唱戲不夠看,內閣成員一齊唱,首相唱紅臉,其他人唱白臉,就能唱出一齣叫座的戲。

 

  這類「不講武德」的雙面人政客確實不少,最著名是美國上一任總統特朗普;另一位是法國總統馬克龍,唱罷「不應拉幫結派圍堵中國」只三天,就輪到國防部長唱一折法國核潛艇到南海挑事端的戲。即便是已退出政壇、最熟悉中國國策、說一口流利普通話、現正充當智庫組織負責人的澳洲前任總理陸克文,何嘗不是常說討好中美兩邊的話,這就是政治。

 

 

(iStock)

 

  世間雙面人的佼佼者,要數眾人仰望的美國。美國政府當年跟台灣斷交後,轉而跟中國建交,但長年累月卻明目張膽地支持台灣當局與中國對立,特朗普團隊幹的跟歷任美國政府是一脈相承,唯一分別只是「真小人」與「偽君子」的面相而已。過去的一個世紀,美國在世界各地直接或間接地挑起了多少戰爭,在生靈塗炭後,一片頹垣敗瓦中又走出一群熱愛和平的人道救援組織,往往也是美國人,總是讓人看不透的魔幻世界。

 

  加拿大政府大年初四(15日)發起了一項有58個國家參與的倡議,所謂「防止一些國家任意拘捕外國公民作外交籌碼」宣言,美國熱烈支持;參與這倡議的58個國家真的不知道孟晚舟事件?還是裝傻,莫視是非黑白,總之跟著美國走、一齊欺凌中國就絕對有好處?

 

  兩位持「英國公民(海外)護照」的朋友們都在考慮英國政府為香港人提出的移民方案,他們都是土生土長、已屆中年的香港人,清楚知悉英國當年拋棄香港殖民,搞出一本「沒有本國居留權」的公民護照,但趁著百年難得一見的機遇,他們也不顧這些舊恨了,只想試搭這班「自由」列車,情況像那58國一樣,才不管提出方案的人的本質,只要有利可圖,就栽頭進去,到頭來也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後悔莫及。中國今非昔比,但很多人基於意識形態作祟,就是不相信,拿大半生的辛勤積蓄來換取一個公民權,拿孩子的青春賭明天,滾滾紅塵幾人能看透,彷彿乍醒還醉之際的夢。

 

  美國新冠病毒死亡人數跨過了50萬人,特朗普卸任那天約40萬,拜登上任一個月,添加了十萬;難怪老總統一上場就搞新移民政策,宣布稍後將開關放人進美國。其實打算移民英國的人,倒不如考慮美國,那可是一個頹廢聖地,三幾天就有慈善組織出來免費派發食品,份量還真不少,牛奶蔬菜肉類應有盡有,還講究均衡的菜藍子營養;最討人歡喜的是感恩節一定有免費火雞餐派發。目下的冬天,也有寒衣派發,一切都有人照顧;只要是不介意街頭露宿,到了美國根本不必工作,也不會餓死(也許會病死,50萬就是實證),但移民每天都要祈求上帝,保祐這個霸權王國不至崩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凱文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政客 #約翰遜 #移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