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04

世界舞台小丑,一個接一個表演

  印度疫情嚴峻,但據報印度軍方司令還尊程到中印邊境視察,似有為新一輪衝突作準備的味道,儘管中國正在為處於水深火熱的印度人民作出人道援助。就在這印度小休的時段,菲律賓亮相了,其外長洛欽就中菲雙方在黃岩島附近聖靈礁主權作出了激烈回應。洛欽是一名外交官,但拼棄了外交禮儀,張口就是髒話辱罵中國。他跟中國的楊潔篪相比,高下立見,楊潔篪在阿拉斯加中美會議批評美國,沒有一個髒字,但份量足,又文明。

 

  兩個多月前,緬甸發生軍事政變,洛欽接受一個媒體訪問(片段仍在油管上可找到)談到此事時,他先暢談其跟昂山素姬的深厚私交,這個西方打造出來(後來亦將她打回了原形)的民主女神,如何被她一對子女誤解,因為他們父親在英國逝世時,女神不願回去英國見其夫最後一面;洛欽說,他曾告誡昂山素姬,西方是如何不堪,他們為了石油,毀了多少個國家;另一方面,洛欽又說,緬甸軍方是不可或缺的,他們能維持國家團結,不致分裂。請問軍方與昂山素姬那邊才是正義?洛欽明顯深暗政治之道,那有甚麼對與錯,兩邊押注就肯定通殺。

 

  洛欽在日前,還發了另一則推特,裏面談到他有幸與很多外交部長交過手,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任蓬佩奧,乃至中國外長王毅等,個個都是直率的人(straight talkers),以及第一流的人物(all gold);那話說罷不久,就發了中國是「醜陋無禮的蠢材,滾蛋」(中間夾雜了骯髒的助語詞)的推特,其雙面人性格真是發揮得淋漓盡致。

 

 

 

  菲律賓是個窮國,買不起疫苗,還是靠中國慷慨送贈的,說翻臉就翻臉,國與國的交往不遵循應有的禮儀,比職場上常見的小人還要小人。過去執政者起初是一名獨裁者,後來都是一群貪腐的民選動物(才導致一眾大學畢業的婦女都要到海外當傭工),唯美國命是從,到了現任總統杜特爾特,最為我們樂見的政績是他沒跟著美國的節奏起舞,他在特朗普年代,更膽敢粗言穢語懟這個環球最具權勢的人物。然而,杜特爾特日前也按奈不住了,威脅要派遣軍艦到南海。其實,很多歐美國家都陸續公布,未來日子會派遣軍艦到中國海域附近,多一個菲律賓也不算甚麼了,澳洲一名參議員日前鼓吹,澳洲軍隊必須準備與中國開戰。

 

  為甚麼這麼多國家都看中國不順眼呢?前文提到的那名美國駐華外交人員達利(Robert Daly)早已給我們揭開謎底,那不是意識形態之爭,達利說即使中國全部學了西方那套民主憲法體系,也不容許中國強大。這可不是單一政治人物的狂言,達利好歹也只是打打嘴炮,但目前很多國家都在密謀深算;中國雖然戰勝了病毒,卻迎來了西方一眾比病毒還要恐怖的惡毒心腸國家。中國的復興之路確實不好走,但過去幾代人都替我們嘗盡了苦果,為我們裁種了不少大樹,我們這代人必定會圓他們冀盼已久的夢,那是歲月靜好的大國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凱文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南海 #中國 #菲律賓 #大國博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