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13

美國崩潰論?

  美國時間1月6日發生的衝擊國會山莊騷亂,震撼全球。前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隨即提出一個有趣的命題:美國作為一個國家,到底能否繼續存在成了問題。正如眾多評論者提到的,美國社會面臨嚴重撕裂,那麼會否導致美國走向分裂瓦解?

 

(iStock)

 

  其實,美國社會的撕裂和騷亂,幾乎是恆常存在的。太遠的不提了,二十世紀以二戰為分界。二戰之前的社會騷亂暴動,主要是白人族群發起,以經濟民生議題和集體逼害黑人為主調。包括1932年鎮壓退伍軍人示威演變成暴力騷亂的事件,和1919年遍及包括芝加哥、華盛頓等三十多個城市的大規模迫害甚至屠殺黑人的集體暴力事件。

 

  二戰之後的社會騷亂更加「發展蓬勃」,以黑人平權運動和反越戰為主調。1963年到1970年5月的反越南戰爭社會運動,每次都以十萬計的人參與和與軍警對抗,其中以1965年自焚事件和1970年肯特大學生被槍擊事件最為震撼。黑人平權運動更加不得了,1968年4月4日,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遇刺身亡,爆發席卷全國一百一十個城市的大騷亂,華盛頓兩個街區被佔領。1992年4月29日-5月4日洛杉磯種族騷亂,亦導致二千多人死傷。更不用說去年爆發的以BLM為名的大小城市騷亂了。

 

  雖說1月6日的騷亂是爆發在國會山莊,衝破了許多美國人的政治心理底線,但持續的時間、傷亡和出動的軍警人數遠遠比不上二十世紀的歷次騷亂。由此斷定美國走向瓦解崩潰,未免言之尚早,畢竟美國從來不缺對付暴力騷亂的經驗,從來不會猶豫出動包括空降部隊、海軍陸戰隊等正規軍來參與平亂,從來不會猶豫向騷亂參與者實彈開槍!人們只看到右翼民粹者成立了許多民兵組織(其實民兵組織自立國已經存在),只看到左翼激進者發動激進社運越來越訓練有素,但卻忘記了自九一一事件之後,美國為了保障國土安全和反恐,進一步強化了本來已經很強的情報治安單位,全方位監控任何有極端思想和暴力傾向的團體和個人。FBI已經預告了有團體意圖攜帶武器干擾總統就職典禮,也就是說,一切都在監控之下。

 

  觀察未來美國政治動向的觀察點:無論是左翼自由派,還是右翼保守派,其民粹激進者是止步於發起間歇式的騷亂暴動,還是透過國會和政府將他們的訴求轉變為新的政策法律?一如奧巴馬和特朗普對醫療保險法案的存與廢。無論怎樣,這也是在美國原有的政治體制框架下進行,別無其他。

 

  但是,如果左右翼民粹激進者不滿足於此,而是非要發起武裝鬥爭消滅對方,同時情治單位彈壓不了。更為根本的是,兩派政治精英已經不能忍受在現有體制下另一方的存在,為了徹底清除對方而提出打破和改造現有體制的政治行動綱領,以指導下屬民粹激進者的武裝鬥爭,那麼內戰就會爆發,日子也就到頭了。

 

  可是,目前並沒有看到有這樣的苗頭出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飛常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右翼 #國會山莊騷亂 #美國 #左翼 #社會撕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